外汇成交量停止公布 业内猜测央行暗中干预汇率

发表:2005-08-08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后,外汇市场成交量就逐步停止了公布。”渣打银行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之前他一直在关注汇改之后外国资金进

中国的情况,并计划通过公布的市场成交量进行测算,但是这一计划夭折了。“不知道这些数据今后是否还会公布。”

事实上,与Stephen Green抱有同样困惑的还有部分外汇交易员。“感觉反映市场供求的信息不足,我们的判断受到一些影响。”一位市场人士担心,大银行可能可以获得更多信息。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则表示,成交量可以反映央行入市干预的情况,中国毕竟是实行有管理的浮动制度,如果突破正常的区间,进行干预也是必要的。“近日人民币一路走高,速度可能超出央行的预料,由此导致规模较大的干预行动。”该人士猜测,央行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行为,停止公布成交量不失为一个合适的办法。

对此,记者致电央行新闻处,一位官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公告》中对这一点有明确说明:中国人民银行于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该货币对人民币交易的中间价格。

“其中并未提及市场成交量。”他表示,以前外汇交易中心负责相关的信息发布,在交由央行直接负责之后,就逐渐停止了。该官员表示,不公布市场成交量属于制度规定,也是正常的技术层面的调整。“成交量这一数据很重要,公布可能带来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央行的上述人士否认了停止公布是出于入市干预的考虑,“央行不再公布市场成交量出于很多方面的考虑,而并非入市干预问题,央行认为成交量这一数据蕴含着重要的信息,对相应的判断有比较敏感和重要的影响。”而对于是否将在未来重新公布成交量数据,该人士未予评述。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研究部总经理王勤淮博士表示,是否公布外汇市场成交量由央行视其需要而定,不会对各方的市场操作造成太大影响。“当然,观察比较细致的交易员可能会感到有些不适应。”他介绍说:“国外许多央行也并不公布类似的信息。”

“我们理解央行的想法。”Stephen Green表示,成交量对于一些国际投机者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数据,“如果看到资金进入中国的规模很大,可能会刺激

投资者的心态,从而给央行造成较大的压力。”

“央行可能是考虑一些外部风险。”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称,面对国际投机行为,如果成交量等信息过于透明,不利于我国实行有效的防护。

刘维明认为,成交量不再透明,目前来说不会对交易造成影响,因为之前的交易比较简单,外币种类增加不久,远期市场刚刚开罗交易量也很小,而即期外币交易主要是根据国际市场的动态信息以及交易员之间的沟通来完成,都很少参考交易量。“人民币对外币交易过程中,我们更加关注一些真实的供求关系,以及央行会如何进行调控。”

“单纯就成交量而言,这些数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国际上一些大型机构如花旗集团,他们经常进行大规模的正常交易,一旦这些交易被公布出来,可能对市场真实客观的交易形势造成扭曲,导致投资者跟风行为,并带来更多的被歪曲的预期。”刘维明如是分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