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不离婚(组图)

发表:2005-08-09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家王海翎有小说《中国式离婚》很耐读,后拍成电视剧已是很能吸引观众眼球。我也想东施效颦来写写《中国式不离婚》,怎奈才疏学浅,因此只能先敷衍成这一篇《中国式不离婚》的千字文,就权作是在跟着凑个趣儿。



1、幸福型。中国式婚姻素来都很讲究门当户对,郎才女貌,夫唱妇随,能够达到这个境界的婚姻,我们就可以称之为幸福型。幸福型婚姻一般都能够海枯石烂,将婚姻进行到底。但是即使就是这种幸福型婚姻,其幸福指数到底有多高,这谁又能够说得清楚呢?套用一句名言略作修改,就可以变成幸福的婚姻都是相对的,不幸福的婚姻才是绝对的。但是我还是情愿把这种大多数中国人的中国式不离婚,都看作是幸福型,是因为婚姻幸福才没有离婚。而愿意将这种婚姻进行到底,这总是美好的。

2、凑合型。我发现,中华民族有一种很深的情节,这就是凑合情节。工作顺不顺利不当紧,凑合;生活美不美满没关系,凑合;婚姻幸不幸福全随便,凑合。所谓婚姻也就是这么几十年的光景,都要求幸福这未免太奢侈了,那就凑合吧!人家都能够凑合,轮到你自己当然也就应该能够凑合。中国式婚姻大都波澜不惊,其要义就全在于这个能够凑合。既然还能够凑合,那又还要离哪门子婚呢?中国不是才刚刚实现初步进入小康社会吗?动不动就要闹离婚,这该不会是吃饱了撑的吧!

3、过来型。中国有两句很有名的古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过来型不离婚不是不想离婚,而是已经离过婚,并且这离婚都已经离得有些让人害怕了,因此就再已不想离婚了。这种过来型不离婚,如果单说前半段,或许应该列入中国式离婚,只有这后半段才可以写进中国式不离婚。有人说,这男人离婚胆子会越离越小,女人离婚胆子会越离越大,不过在我看来,这纯粹就是屁话。我想,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没准都会对这离婚大伤脑筋的。这谁要是设若不信,那就请他去问问这些过来型不离婚者好了。

4、不敢型。并不是说中国人生来就胆小怕事,因此对不幸福的婚姻也不敢提出离婚来寻求解脱。中国有句俗语,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都走进了坟墓了,大概不死了这份心也都不可能了。其实要真正离一个婚,还真是很不容易的。作为当事人,你首先就得面对公众的冷眼,然后离婚以后孩子的归宿、财产分割,以及在离婚过程中,街道办事处、民政部门的劝解,弄不好还会要走进法庭。这婚原来还没有离,人却早已经就被折腾得心力交瘁了。虽然现在离婚已经远没有以前复杂,但同样还是少不了要签协议,要进行财产分割,这还是无法简单。想到离一个婚还会有这么多烦心事。在通常情况下,这婚还真的是不敢离。

5、不便型。如果要认真考证起中国式不离婚来,有些人不是不想离,也不是不敢离,而是不便离。有一位男子对他的变态狂妻子原本也很想离婚,但岳父和岳母大人对他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他真不想让离婚伤了二老的心。这种不离婚完全就是因为不便。还有一位官人,对自己的“黄脸婆”妻子已是很不满意,但是碍于妻子对自己所做的滥事知道得太多了,怕闹离婚把妻子逼急了反脸无情,会坏了自己的好事,因此也就只好一个人捱着。这种不便型大多因为有其苦衷,因而也就成了中国式不离婚的另一道风景。

6、不屑型。当下中国社会在观念上已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因此,在不离婚这个问题上同样呈现出一种多样化的特点。这种不屑型就是其中之一种。不屑型离婚主要表现为这么两种形态:其一,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他们把婚姻往往都不当一回事,这婚姻对他们来说完全就是有名无实,他们也懒得花时间去讨要那一纸离婚证明。他们在行为上常常是谁也不管谁,情人、二奶大都各自铆着劲儿的去找,根本就不受任何约束;其二,一些自诩为“新新人类”的红男绿女,他们干脆就宣称不结婚,而是大大方方地和男友(女友)同居,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办什么结婚证明,信奉的就是一个好聚好散。在他们这些人之间既谈不上中国式结婚,当然也就更谈不上中国式不离婚了。




以上我列举了这么几种中国式不离婚,而且这其中也不乏有互相包含的。当然肯定还不止这几种。和中国式离婚一样,我想这中国式不离婚,其实也同样包含了太多的忧伤和无奈。这或许正好就应验了这样的一句话,完美是相对的,只有这不完美才是绝对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