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中国矿工 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

发表:2005-08-09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煤产量是世界煤产量的35%,却占了世界死亡人数的80%。这个死亡率是南非的30倍,美国的100倍。在中国挖煤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了。

官方统计显示去年有6000多名中国矿工死于工业事故。但是,实际的数位要远比这个数位要高,因爲很多矿主经常隐瞒事故以避免罚款和被关闭。

今天,据国家安监总局调度中心消息,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王槐镇大兴煤矿420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井下有103名工人被困。这是今年2月14日辽宁214名矿工死于瓦斯爆炸灾难后的又一个持继的矿难,中国为其高速经济发展所付出的人力代价。

频繁矿难使许多矿工的家庭陷入绝望。矿工不希望仅仅是在事故发生后看到党和中央领导亲赴现场指导救援,慰问家属,许诺调查事故原因。矿工需要的解决问题,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因爲原因很简单。

中国矿难频繁是中国长期以来一味强调经济发展的政策造成的,因此北京方面对整个采煤业的恶劣条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任何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都不能建立在牺牲人的生命的基础上。

快速的经济发展对能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使不需要尖端的技术和安全却昂贵设备的采煤业成爲利润巨大的行业。但矿主往往为了更多的利润,缺罔顾及矿工的性命。

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时间。但是中国矿难频繁却一直得不到解决不是没有足够的时间。2001年,中国政府发起了一场运动来规范缺乏必要的安全设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私营小煤矿,但是成百上千的小煤矿还在开着,或者在短期关闭后又重新开工,他们使用的仍然是过去落后的技术设备。

另外,那些一向被认爲装备良好因此相对安全的国有煤矿也好不到哪里去。每次事故之后,政府都宣布要进行行业整治,提高现代化水平。政府设调查立委员会,对事故进行调查--但死亡仍在继续。

北京方面一直致力于经济发展而不顾及人力损耗的政策,它还同样致力于政治权利的垄断,也就意味着没有什么力量能与其抗衡。

矿工当然知道他们面临的危险,但是他们没有任何办法来保护自己的权益,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冒着生命危险下井采煤来养家糊口。

矿工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不是自己收入的提高,而是矿主滚滚不断的财源。这就是中国政府所说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问题在于富起来的始终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大多数却越来越不满。

最近有很多关于重新估价人民币的谈论,我觉得如果我们给与中国工人的生命以更高的价值的话,中国和整个世界都会因此而受益。

如果经济的发展损害了创造发展的人的价值的话,这样的发展还有什么意义?

美国纽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