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42架波音飞机 为胡布会积筹码(图)

发表:2005-08-09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波音公司8日证实,中国4家航空公司签署购买协议,向波音公司购买42架波音787客机,总价值50.4亿美元。波音公司预计第一架787客机将会在2008年交付使用。

  此间分折家表示,中国航空市场发展迅速,落大单买飞机是要配合巨大需求。而选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访美之前,联合购买总价值50.4亿美元的42架波音787型飞机,可算是胡锦涛访美送上的一份大礼。

  4家航空公司购买42架波音787

  中国四家航空公司8日在钓鱼台与美国波音公司就购买42架波音787型飞机达成最终协议,其中,国航购买15架,东航购买15架,上航购买9架,厦航购买3架,这42架波音787型飞机的目录价格总计为50.4亿美元。

  波音公司表示,目前还在就18架787客机的购买事宜与中国另外几家航空公司进行谈判,首架787客机预计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投入使用。

  分析认为与中国一系列大宗购买协议的达成,使得波音在与空中客车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波音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购买协议的达成标志着波音与中国航空业长期合作进入了新的时代,相信波音787这种新型节能的大型客机将会大大提升中国航空公司的竞争实力。波音看重中国航空业未来20年间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把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着眼点,不断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造就双赢的合作局面。

  中国市场增幅全球第一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计,由2004年至2008年间,全球国际航空客运量与货运量的平均年增长率均为6%,而亚太区内的航空市场在印度及中国带动下,增长幅度将会领先全球,客运及货运平均年增长将分别达到8.3%及6.1%;往来欧洲至亚太区的客货运量的平均年增长亦将达7.1%及7%。

  IATA预期在2004至2008年内,中国航空客运量的平均年增长将达到12.5%,属全球增长速度最高的市场;此外,首五个货运量增长最大的市场中,涉及内地的亦占了三位,包括中国往来荷兰、中国往来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往来奥地利,估计平均年增长分别达到23%、16.2%及14.6%。

  订单“大礼”立足中国需求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访美日期的日益临近,中美两国间的互动合作显然在逐步升温。中国航空公司斥巨资购买美国波音飞机,被外界视为继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向美国送去的另一份礼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在此时宣布中美间这项合作,无疑有利于为胡锦涛访美营造良好气氛。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往出访美国或欧洲前后,给访问国商界带来巨额订单并不稀奇,这也是显示中国发展双边经贸诚意的方式之一。

  中美两国近期互动频繁,高层往来不断,对话平台与沟通渠道日渐畅通。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此次购买飞机与上月自主升值人民币,都或多或少有助于减少中美贸易赤字,纾缓双边贸易摩擦。

  当然,中国绝不会为单纯营造气氛而购买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产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表示,目前中国的工业发展状况还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巨大需求,此次购买主要取决于航空市场发展的强大需求。

  台湾、经贸 重中之重

  这位美国问题专家指出,经贸问题仍将会是胡主席9月访美时的重中之重,特别是经贸摩擦需要双方认真处理。此外,台湾问题、朝核问题和反恐问题也将会是胡主席访美时的主要议题。

  牛军指出,中美关系发展迅速,内容日趋丰富,但由于两国历史、文化以及社会背景与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未来两个大国在很多领域仍将会摩擦不断。

  这位国际问题专家分析说,从目前中美间的频繁互动与努力可以看出,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双方领导人都深知两国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来控制和维护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认为,目前中美关系的密切态势是任何人不能改变的。

  胡锦涛访美 中美定位不同

  此前,据海外媒体报道,胡锦涛将于9月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不过,尽管这次访问是应布什之邀,但据了解,中美双方近来在安排行程的过程正遭遇风波。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华府弥漫着“中国威胁论”气氛,许多保守派人士对中国意见颇大,布什政府碍于压力,倾向将胡锦涛此行定位为“工作访问”。

  然而,原本对胡锦涛此行高度期待的北京,对这样的安排相当不满。中方认为,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前往国外访问都是最高规格的“国事访问”。消息人士指出,中、美目前仍就究竟是工作访问还是国事访问持续沟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