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媒体警告投资中国须考虑负面因素

发表:2005-08-09 1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涌进中国大陆已,据报导,台商在大陆投资已达一千亿美元。但瑞士“新苏黎士日报 (NZZ)”警告,投资中国应注意大陆决策缺乏透明度、贪污风行等许多隐藏负面因素。

瑞士“新苏黎士日报” (NZZ)自北京的报导指出,近十年来世界各国企纷纷前进中国大陆,从事投资设厂等活动,工资低廉、生产成本低固然为有利因素,但应审慎考虑评估更多的不利因素。

NZZ指出,大陆工资标准变化多端,目前中国经济大部分领域在结构上,仍不脱国家计划操控的色彩,但部分受到市场机制影响的先进产业,工资相对提高,直接造成生产成本上升。

为降低成本,确保利润,企业负责人只有向内地落后省分招雇工资较为低廉之劳工,或干脆将工厂移往穷乡僻壤继续生产。

报导表示,若干以研发及高科技为优势的重要产业,近年来由于劳方对工资及各种福利待遇的要求与期待过高,逼迫企业负责人转向工资更低廉的第三国投资。

同时,北京、上海及深圳等地高素质之劳工渐有供不应求的现象,高级职工基于生活环境品质及子女教育问题,多不愿接受外调至偏远地区工作,导致各企业相互挖角及员工跳槽。

NZZ并强调,中国官僚体系文化,行事运作缺乏透明度及其复杂性,非为一般外商所能理解,此亦影响中国投资环境中的基础建设品质。

此外,各种决策缺乏透明度、贪污风气盛行、法制之风不张,使智慧财产权没有保障。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