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阻华东海采气 外交人士指中日年内很可能打起来(图)

发表:2005-08-11 1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星岛日报报道,中日两国就东海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争端再起。日本政府昨日表示,发现中国已开始在东海铺设输气管,显示中国可能随时开始在和日本有争议的东海春晓油田开采天然气。日本已就此循外交途径向中国提出抗议,要求中国澄清并停止在东海的勘探及开采。

监于中日正为东海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争端日见紧张,前中国驻日大使馆商务参赞唐淳风十日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面对政局危机,为转移国内视襕驿必然挑起国际纷争,特别是利用东海油气田问题,中日双方今年内很可能打起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十日表示,日本方面侦测到中国已经开始在东海海域放置输送管,有随时在东海展开钻探天然气的迹象。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曾在今年五月表示,春晓天然气田预计将在今年十月投产。如果日本方面所说属实,中国当局可能会提前春晓天然气田的投产日期。

中川昭一说,日本政府九日已通过驻华使馆向北京提出抗议,要求中国澄清有关的情况,并重申日本方面的要求,希望中方停止在此海域勘探及开采天然气及向日方提交具体勘探数据。但他表示,中方至今仍没有“令人满意的回覆”。

另一方面,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局长松井哲夫宣布,日本第一家被授予东海油田开采权的帝国石油公司已经正式完成登记手续。不过帝国公司曾表示,监于中日争端和安全等因素,帝国石油不会立即到该区域开采。

中国的春晓油气田位于浙江宁波市东南三百五十公里的东海,由春晓、残雪、断桥和天外天四个油气田组成,总面积二万二千平方公里,通过海底的输送管,该油气田预计每年可以向浙江和上海输送二十五亿立方米天然气。

中日东海油气田之争起因于中日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之争,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沿岸国可以从海岸基线开始计算,把二百海里以内的海域作为自己的专属经济区。但由于中日间海岸线接近,不适用于二百海里原则,日本主张在中日两国海岸的中间点划线,但中国则主张以大陆架自然延伸来决定海洋界襕驼

虽然中国不承认日方所持的“中间线”,但即使以此为界,中国的春晓油气田的位置仍属中国一则,但据知距这条“中间线”仅有约五公里。日本方面认为,春晓气油田地下结构大部分都在“中间线”日本一侧,因此认为中方的开采会令日本的利益受损。

日阻华东海采气 外交人士指中日年内或动武

  凤凰卫视8月11日消息 综合报道,中日东海纷争升温,日本政府10日抗议中国开始开发东海春晓天然气田,而另一方面,被日方授权开发东海油气田的帝国石油公司,已交付了执照登记税并办妥相关手续。

  中国前驻日外交官唐淳风10日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面对政局危机,为转移国内视线,必然挑起国际纷争,特别是利用东海油气田问题,中日双方今年内很可能打起来。

  日本要求中国停止东海采气

  日本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在10日的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有迹象显示中国开始在东海铺设管道开采春晓天然气田,日方已在9日通过外交渠道,要求中方证实有关消息并停止开采活动。中川昭一说,至今日本还未得到中方有诚意的回应。

  关于日中两国政府间围绕该问题开展磋商的可能性,他说,如果磋商有望取得进展,日本随时可以同中国展开第三轮会谈,但日本不会同中国合作开采东海。

  今年5月,中日双方在北京有关东海争议油气田的第二轮司长级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不过双方同意举行进一步磋商。

  帝国石油办妥试开采手续

  与此同时,日本九州经济产业局局长松井哲夫在9日的记者会上宣布,被授予试开采权的帝国石油公司已经交付了约1000万日元的执照登记税,已全部办妥了试开采权相关的各种手续。

  据该局称,帝国石油公司的试开采权已于8月3日被登记在矿业开采登记簿上,在该局可以进行查阅。

  据悉,帝国石油公司是日本最早的石油能源资源开发公司;“官制开发”色彩当浓厚,已经成功介入亚非拉美和中东的石油开采;在中国海域,帝国石油已经在南海进行油气开采。

  中方上月已就日方授予试开采权一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日年内或因东海纷争动武

  另一方面,中国前驻日外交官唐淳风10日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面对政局危机,为转移国内视线,必然挑起国际纷争,特别是利用东海油气田问题,中日双方今年内很可能打起来。

  对于解决中日东海纷争问题,唐淳风说:“我是国内最不乐观的人,很多人都看得很淡说打不起来的,但恰恰相反,我认为特别是今年内就可能打起来。特别是这几天日本政坛巨变,小泉要把国内矛盾转化成国际矛盾,要吸引民族主义的选票,必然要挑起这种纷争。”

  唐淳风认为,日本一直想发动第二次中日战争,就是没有东海问题,日本也是想打中国,因为攻击中国、打败中国才会有最大的战略利益和政治利益。日本目前不但利用东海问题表现对中国政治上的傲慢,更重要的是,日本想要占领钓鱼台群岛海域,东海问题只是个掩护动作。“如果钓鱼岛是日本的,东海就是它的了。”

  他认为东海问题有三种可能发展走向。一、中日关系恶化。二、中日双方妥协,在日本基本实现其阴谋下合作开发。三、双方不相让,矛盾长期化。“我认为最危险的是第二种走向。”

  日本欲作先发制人攻击准备

  另据香港大公报援引外电消息,具影响力的日本政府智囊“日本国际关系论坛”10日发表的一篇提交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报告说,日本需要三思其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只有自卫权”政策,并要准备好以先发制人的攻击,以避开新旧威胁的攻击。

  日本自从在二次大战战败,就接受了和平宪法,把其军队称为“自卫队”。但这个由主要企业、议员、包括主要的保守派思想家在内的学者组成的智囊则指出,国家需要作出改变,以应付老敌人中国及朝鲜快速军事化,及恐怖主义的新威胁。

  报告说:“我们需要认真研究,检讨‘只有自卫权’的政策,或根据‘只有自卫权’的新定义,发展攻击(敌方)战略基地的能力。”报告又认为,日本应该密切留意中国,因为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令其有能力扩充空军和海军能力。

中日东海争端全景

早在1968年,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就指出,中日之间的东海是另外一个波斯湾,这个海域拥有着众多被埋藏的宝藏,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然而,中日两国在20世纪90年代前还很少利用这近在咫尺的财富,两个国家的所需石油大部分都来自波斯湾和东南亚。

  东海的油气储量

  东海之所以被称为“第二个中东”,在于它惊人的油气储备。美国伍德罗·威尔逊研究中心的东海问题专家哈里森相信,中国宣称拥有开发权利的大陆架上的天然气储量大概在5万亿立方米,至少是沙特阿拉伯发现天然气储量的8倍,是美国天然气储量的1.5倍。而这一大陆架的原油储量则大概为1000亿桶,与之相比,沙特的原有储量大概是2671亿桶,美国的原有储量则只有220亿桶。


  在这其中,近来成为热点的春晓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就达到了510亿立方米,因此备受关注。据了解,春晓气田每年可以生产大概19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而到 2010年,产量则将达到99亿立方米。在它西北部的平湖气田,据信储备量在107亿立方米,目前已经开始通过管道向上海地区供气。

  事实上,东海最为富裕的油气产地应该位于冲绳海沟,在中国大陆架延伸的最东端,拥有一个沉积许多个世纪的矿床。另外一个油气聚宝盆则位于一直存在争议的钓鱼岛附近。据哈里森分析,它的南边和西北边的海床里,蕴藏着945亿桶左右的原油。

  大陆架还是中线?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依海岸基准线向外延伸200海里的海域为该国的经济专属区。而东海最宽处仅360海里,自然产生了至少40平方海里的大片争议海域。

  日本方面一直以来认为,东海划界应该采取中间线原则,一国一半的解决办法,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大陆架交错的国家应该经过协商解决划界问题,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则依照中线原则。

  对此,中方明确表示反对,认为在中日的问题上并不需要依照这个原则,因为中国的大陆架一直自然延伸到冲绳海槽中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76条规定,大陆架的边缘是2500米的等深线,而东海大陆架是一个广阔而平缓的大陆架,向东伸延到冲绳海槽,即在水深2940米的断层戛然而止,所以所谓的共享大陆架根本就不存在。

  紧接着,日本又提出了新的理由,认为其东面的海槽马里亚纳海沟10000多米深,所以它的外边才是真正的西北太平洋。因此,冲绳海槽其实是大陆架上的一个凹陷,并不是陆架的终点,马里亚纳海沟才是终点。这样一来,日本和中国就是共大陆架的国家,延伸原则不适用。

  这种划界的各执一词也是日本不愿意放弃钓鱼岛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钓鱼岛位于中国宣称拥有开发权利的大陆架上,在日本本土的西边,如果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那么很自然的,中日两国就属于同享大陆架,中国在这一大陆架上的排他性权力就会消失。

  来龙去脉

  事实上,在东海问题引人关注之前,中国在此已经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而且并没有越过日本所谓的“中线”。

  中国勘测东海石油,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中国地质学界泰斗李四光生前预言,中国油气资源的未来在东海。随后,中国在浙江以东海域的东海大陆架盆地中部发现了“西湖凹陷”。自1980年在东海首次钻探成功龙井一号井以来,中国已在西湖凹陷钻井30口,其中20口获高产工业油气流。经过最近20多年的勘探,中国目前已在西湖凹陷,开发出了平湖、春晓、天外天、断桥、残雪、宝云亭、武云亭和孔雀亭等8个油气田。此外,还发现了玉泉、龙井、孤山等若干大型含油气构造。

  在中国开发春晓油田前,日本方面并没有过多地干预或者表示不满,有专家分析说,由于日本自身在历史问题上的包袱,所以一直没有任何表示。

  但是这种情况仅仅持续到2004年。这一年,中国的“春晓”气井采掘成功,并宣布将向浙江、江苏一带提供天然气,日本人眼看着着急了起来。虽然春晓气田距离日方划定的“中间线”还有5公里,但是日方仍然抛出了所谓“吸管效应”问题,称中国在这边开采,日本那边的油被吸过去了,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副教授反驳说,这种理论是站不住脚的。他说,大陆架是西高东低,油作为液体,即使流动,也是从中国这边往日本那边流,不可能倒着流。

  今年以来,日本更是因中国正在东海勘探的三个天然气田中,有两个位处日本声称拥有的专属经济海域而大动肝火,今年1月,中方派遣解放军导弹驱逐舰现身春晓天然气田附近保护勘探工作,而日本则声言要派军舰去驱逐中国的勘探队伍,并要求中国停止所有气田开发活动和尽快向日方提供天然气田资料,更表明已决定授权日本民间企业前往与中国有经济专属权纠纷的东海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