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留意:中俄首次联合军演中共为何避谈海参威?(组图)

发表:2005-08-12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俄罗斯将于8月中下旬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官方公布提及的演习地点之一的“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其实就是中国人都认识的海参威。海参威曾是中国的领土,1860年满清政府割让给俄罗斯;后俄罗斯将海参威改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即“控制东方”。



根据中俄双方国防部2004年7月签署的备忘录,中俄将于8月18日至25日举行“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的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官方公布提及的演习地点之一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其实就是中国人都认识的海参威。中方公布要刻意避开海参威这个名字,也许是要避免谈及一段中共五十四年前的历史。1949 年,毛泽东和斯大林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协议》,中国除了“无条件承认”外蒙古独立外,还承认海参威,包括海参威所辖所有郊区,都“是苏联固有领土”。

海参威曾是中国的领土,因盛产海参而得名。1860年一纸中俄北京条约,满清政府将乌苏里江以东的原中俄管辖地割让给俄罗斯;2年后的1862年,沙俄政府将海参威改名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即“控制东方”,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已成为俄国远东地区最大城市。




中国在前本国领土跟别国进行军演,这个地方还叫“控制东方”,实在是有点讽刺意味。也许最敏感的是,毛泽东还亲自向斯大林承认海参威是“苏联固有领土”。近年中国领导人在领土问题上也跟苏联方面达成协议,1991年双方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协定》,2004年10月14日,中俄双方又签署《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双方并没有公布国土划定详情,只可以肯定的是,当年中国被 “沙俄”强行夺走的领土,是彻底回不来了。



有一种说法指出,有关协议意味着中国永远在法理上也失去1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换句话说,比台湾大上30倍的土地永远割让俄罗斯。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在东北一带从此肯定没有出海口,中国海军只可以在南中国海出去。

讽刺的是,据新华网公布,该演习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和尊重其它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进行的”。

公布又指,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国利益。但观察家却认为,中俄演习似跟美日在区内的军事合作有关。今年3月,美国跟日本共同宣称,“台湾海峡的安全问题”将成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这是美日防卫合作指标自1996年以来出现的最大变化。




这次演习的另一地点就是中国的山东半岛附近海域。山东半岛出去不多远就是台湾海峡,就连官方公布也承认演习跟“打击分裂主义”有关。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大陆一直担心台湾独立,美日表示要把台湾纳入战略目标,中国明显是要向日美示警。

据中国官方公布,中俄双方将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分)队近万人参加演习。中俄两国已邀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代表观摩联合演习。




俄军将派出1800名官兵参加中俄联合军演。据俄塔社援引伊万诺夫早些时候的讲话报道,俄方拟派出空中加油机、空中预警机、苏-27SM歼击机及俄太平洋舰队的登陆舰只等大批现代化技术装备参加即将举行的中俄联合军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