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梅州矿难广东哪个副省长要被问责?

作者:作者:赵达功 发表:2005-08-12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矿难频频,当局决不会从政治制度、尊重人权上去考虑,而是靠严厉处分政府高官入手,以为这样就可以制止矿难了,孰料矿难仍是接连不断。其实平心而论,许多受处分的高官的确感到冤枉。中共的高官谁都想保住乌纱,哪一个愿意因发生重大生产事故而丢官?所以许多地方发生矿难,当地政府千方百计隐瞒事实真相,甚至不惜动用军警封锁,当地媒体就不用说了,毕竟在自己控制之下。但中央级和异地媒体就不好直接控制,往往只好使用“胡萝卜加大棒”,贿赂封口加武力遏制采访,这种现象也成了普遍现象。但如果重大事故,遇难劳工太多,想捂想盖恐怕就不容易了。所以我们发现,凡是重大矿难,死亡人数在几十人以上,新闻报道还算及时;是否注意到,死亡十个人以下的矿难几乎没有,不奇怪,因为当地政府都设法隐瞒了。

广东梅州大兴煤矿123人生还希望几乎没有,这可是大矿难了,根据过去中共当局定下的矿难问责规矩,要有一个主抓副省长为此负责。 2004年10月20日河南大平矿难造成148人死亡,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副省长史济春行政警告处分;今年 2月辽宁阜新孙家湾矿难造成 214名矿工死亡,国务院决定对辽宁省主管工业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刘国强停职检查。虽然在过去不是所有特大矿难事故都有副省长被处分,如去年11月 28日陕西铜川矿难造成166名矿工遇难,还是在河南大平矿难之后,没听说陕西哪个副省长被问责处分。四个月三起百人以上死亡大矿难,处分了两个副省长,中共的规矩不稳定,可能与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平衡有关。广东梅州大兴矿难会不会有主管副省长受处分,很难说。因为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已经迅速处分了当地高官,梅州市长何正拔和兴宁市长曾祥海双双停职检查,省一级高官处分的可能性不大了。梅州兴宁正是黄华华的家乡,忍痛处分自己的下属也是被迫不得已的事。

是不是地方行政官员重视安全生产就不会发生特大矿难了,我看这不是根本问题。很简单,欧美国家发生矿难极为罕见,是不是因为地方政府重视了安全生产啊?显然不是。国家政治制度是决定是否尊重生命、尊重人权的根本要素。中国是个专制国家,什么时候重视人的生命权了?隐瞒“非典肺炎”不就是要造成牺牲更多无辜生命吗?朱成虎将军前些日子不是叫嚣要以牺牲西安以东所有城市为代价,不惜与美国打一场核大战吗?再往前的毛泽东就更不必诉说了。我还是那句话:中共历来都把人命当儿戏。

中国的煤产量是世界煤产量的35%,却占了世界死亡人数的80%。这个死亡率是南非的30倍,美国的100倍,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下的现实!还用多说吗?数字是血淋淋的,已经说明了问题。

2005年8月12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