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兴矿灾百条人命的背后

发表:2005-08-13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大兴矿难中122名矿工至今已被困七日,生还机会可谓希望不大。这一悲剧背后让人看见,矿工为生存所迫不惜冒险,而官商勾结,见利忘义已成为大陆暴富矿主最常见的特征。大陆矿难频密发生无不与这利益集团瓜藤相缠关系及当局监管不力等人祸因素有关。

据明报报道,从去年开始,“能源紧缺”成为大陆最热门词汇。而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的消费量占总能源的74%,原煤价格也因供应紧缺而大幅暴涨。在原煤供不应求之下,许多煤矿急功近利、亡命生产。

亡命超产惹祸

煤价上升使企业拚命生产。据出事煤矿所在的黄槐镇的村民说,前年当地煤价仅为每吨100到200元人民币,但今年一下就升至400多元。

在高额利润诱惑下,许多煤矿超负荷生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大陆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超负荷生产。

据报道,此次出事的大兴煤矿原来设计每年产量为3万吨,但该矿一陈姓矿工说,煤矿每日产量逾400吨,半年至少也有7万吨。由于煤矿容纳矿工人数有限制,超负荷生产迫使矿工超数倍地挤在狭隘的矿道内,大大增加了出事的风险。大兴煤矿出事时就有百多人在井下工作,严重超过核定标准。

为钱官商勾结 

据悉,当地官员及村官参股矿山是公开的秘密。日前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所发通知指出,大兴煤矿65名股东大部分是兴宁市人大代表,煤矿董事长曾云高是梅州市和兴宁市两级人大代表,副董事长曾桂祥、曾凡金分别是广东省和梅州市政协委员,另一副董事长曾文坤为兴宁市人大代表。

一位凌姓村民说,黄槐镇内每个煤矿都有数个股东参与,而且得有权才能参股,多的有数十人,少的也有五六人,有的村官年头入股二三万元,到了年底就可分得近百万。

矿主、部分镇村官、执法人员有了这层利益关系,煤矿安全的监管体系形同虚设。
在“利”字当头之下,一些官员为己得利益而漠视违法采矿的行为,增加了矿难发生频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