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跟中央有分岐?程翔事件引猜想

发表:2005-08-14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新加坡《海峡时报》中国特派员程翔程翔4月22日在广州被中国当局拘留;在程翔遭到“监视居住”一百多天后,新华社8月5日报道,程翔被正式逮捕。本来外界预期程翔事件快将结束,但是,程翔被正式逮捕一星期多,至今仍未有进一步发展,外界开始揣测:中国政局出现了变数。

之前本来有媒体引述北京消息指出,程翔应会在短期内展开司法程序,然后以“保外就医”或其他名义把程翔送返香港。就连程翔的上司,《海峡时报》的执行副总裁冯元良,也在8月1日对香港一家电台透露,获“接近北京消息人士”告知,程翔事件已近尾声。

可是,在外界估计程翔案快要落幕之际,突有香港媒体引述所谓的“消息人士”,详细罗列了所谓的案情,甚至不惜冒“泄露国家机密”的风险,向外界暗示“台湾高层有中共间谍,北京根据其特殊机制提供资料,才发现程翔是台谍”,以证实程翔犯上“严重罪行”。很明显,这背后只有两个可能:一是有关媒体篇造新闻,二是所谓的“消息人士”,极度不想程翔得到“从轻发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程翔事件涉及据称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智库”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建华,因此有一种分析指出,有人要藉程翔事件“让胡锦涛难看”。姑勿论这种说法是否成立,但这次事件肯定已变成十分政治化的议题。

程翔事件不单引起外界对中国内部政治的关注,也触及中国的外交大局。美国国务院之前曾多次表示关切程翔事件,胡锦涛将于9月去美国作国事访问。按过往作法,中国政府往往在元首外访美国前一段时间释放一些“特殊人士”,让美国政府向国会交待,但程翔事件至今仍未解决,恐怕会影响到中美元首峰会的气氛。中美关系是中国外交的主轴,因为程翔事件而影响到中美关系,实在不符中国的国家利益。

应该指出,释放一些敏感人士这类外交互动的时机,通常会跟外访日子保持一段距离,免得中国遭受“人质外交”的指责。八月初本来是释放程翔的“最佳时机”,现时距胡锦涛访美时间愈来愈近,程翔事件得到解决的困难也会愈来愈大。

一个有趣的现像是,被个别香港“绯闻媒体”指称是“程翔情人”的黄伟,8月12日突然在香港出现,高调辟谣。有一种意见认为,黄伟若非得到高层默许,绝对不敢在此敏感时刻作出这个大动作。由此可见,中央高层也有人对所谓“消息人士”发布的不实消息感到不满。

有一种分析认为,在程翔事件中跟中央出现意见分岐的人,有可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分析指出,周永康被指跟江泽民关系密切,也只有江泽民才有政治能量跟胡锦涛抗衡。在现阶段,这种说法是否成立,恐怕仍属言之过早,真实情况,恐怕还要观察后续发展。

种种迹象显示,在中共正在筹备五中全会之际,中国高层在一些其他敏感议题上,也有可能出现内部分岐。

中国国务院一份报告上月高调指出由上任政府开始推动的“医疗市场化”改革“基本失败”,并努力纠正问题。可是,据路透社在8月11日发布的报道,有某些北京人士却向路透社声称,“中国医改的失败,已让温家宝成众矢之的”,企图把责任推给现任中国总理温家宝。众所周知,医疗市场化的始作俑者,是前卫生部长,江泽民的前私人保健医生张文康。

另外,2004年8月11日,中国最大的媒体《人民日报》所属“人民网”曾发表了时为福建连江县书记黄金高的投书,表示自己为查自己辖区内涉及6000多万元的腐败大案,受到上头的压力,更受到黑社会威胁;后来福建方面反过来撤去黄金高职务,又指黄金高涉腐败问题,还称黄金高“曾包养四情妇”。中国官方媒体在2005年8月9日报道:有“反腐书记”之称的黄金高被起诉;但是,中国国内一些网站,却罕有地包容了数量极多的不同意见。

在中国极受欢迎的新浪网的民意测验,在几天之内已经收集到总共1,400多名网友对黄金高事件的评论,其中除混杂的少数网上警察发言外,其余绝大多数全是就黄金高事件对执政党的批评。另外,新浪网在刊登黄金高的负面报道同时,又在报道后面附上23篇文章正面肯定了黄金高。中国官方一直监控着互联网,对“政治不正确”的文章,一定会将之删除。正面肯定黄金高的文章现时还是继续存在,显示中国高层对黄金高事件确实存在跟福建方面不一样的看法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