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威登,华人心中永远的痛

发表:2005-08-1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时报发表社论说,日前,法国媒体接连发表了几条有关旅法华人、留学生卷入假信用卡诈骗案报道,可谓触目惊心。几位当事人都是在法国各地使用假信用卡购买路易威登皮包等奢侈品时被捕,之后锒铛入狱的。
从数起事件的相似性和时间的连贯性上看,华人染指其中,有迹可循,绝非偶然。据知情人士分析及当事人供述,背景单纯而无前科的留学生之所以涉此重案,并非真正参与造假与诈骗,而是为了几个佣金而成了犯罪团伙的“枪手”,有的女学生在被戴上手铐时还不知道信用卡是假的,尚存“误入白虎堂”或可被宽恕的侥幸。但法律是无情的,他们和她们,将为自己的贪心与缺乏法制观念而付出沉重代价。

尘埃落定,痛定思痛。人们拍案惊奇:仍然是“路易威登”,这个华人永远的痛!

大约十多年前,巴黎街头就有此一道与华人相关的独特风景线:位于巴黎豪华街区的路易威登专卖店的前面,一队华人排起长龙,等待进入这个以贵而著称的名店中购买皮包。当他们大包小包出来后,通常到附近的一个酒吧或是麦当劳之类地点交货,领取佣金。有意犹未尽者,还会从接线人手中再领大批现金,重返路易威登购物。这个独特的触及华人社会的现象延续了多久,不得而知。但后来报载:法国海关查获大批囤积的路易威登皮包,属于日本某黑社会洗钱团伙。报道还称,有大批华人“蚂蚁”被捕,但随后被释放。此案曝光后,很多曾经染指华人“金盆洗手”,不再充当犯罪链上一环。也有人说,华人在这个洗钱案件中,使用的是“真金”,用自己劳动换取佣金,扮演的最多是代人受过的角色。

可能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很多华人还是继续心存侥幸地去排“路易威登之队”。所以,巴黎这道景观,一直逶迤延续,不绝如缕。今天,假信用卡案东窗事发,其中的内在联系是显而易见的。

按理说,日本黑社会洗钱,找日本人帮忙最为便利与天衣无缝。为什么这其中难找日本人的身影?反而华人首当其冲?以缺钱或不缺钱做简单区分是很难令人信服的。 10分钟之内拿到100欧元佣金的好事,哪国人不愿意干?为什么就找中国人?华人之“软肋”到底在哪里?应该扪心自问。

诚然,每一个个案都有其特殊性,在案情未完全清楚时,不能一概而论。但事情从“代人受过”,发展到“代人犯罪”,已经相当严重,值得全体华侨华人和留法学生警惕。

社论说,在屡禁不止的华人买包队伍中,在冒充日本人用假信用卡买包的留学生身影中,人们不难看到部分华人和留学生法制观念的薄弱,赚钱须“取之有道”行为准则缺失和对遭受惩罚所抱的侥幸心理。其中有多种教训值得记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