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观察:中俄联合军演 北极熊又爱又怕

发表:2005-08-17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俄联合军演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做给美国看。”《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5年第30期李焰报道,美利坚大学俄罗斯分校(American University in Moscow)校长爱德华·洛赞斯盖(Edward Lozansky)在接受专访时说,“其所牵扯到的台湾问题完全是因为美国可能介入而引起的连锁反应。俄罗斯不满美国的民主输出。经历了半个世纪冷战铁幕的北极熊仍然担心意识形态的入侵。”

2005年夏天,亚太军事的重头戏当数中俄 “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了。从8月18日~25 日,两国将在俄罗斯的海参崴和中国的山东半岛及其附近海域出动1万名军人进行操练。届时,俄军将展示包括俄太平洋舰队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1艘大型登陆舰、1艘驱逐舰和海军陆战队的1个连,17架远程军用运输机和歼击机,普斯科夫第76空降兵师的1个连等先进装备。

“对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军事进行了大量研究之后,你很难相信俄军是真心诚意地参加这次演习。”堪萨斯州立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戴尔·赫斯伯灵(Dale Herspring)表达了俄罗斯人的矛盾心理,“从个人的角度讲,大部分俄罗斯人都表达出对中国人的恐惧和蔑视(disdain)。他们在想:‘我想把武器卖给你(中国人),但我担心要不了多久,你就会把这些武器用在我身上?’但从专业角度讲,联合军演是一个机会。俄罗斯军方自从1992年以来就很少进行军演了。因此,这是个好消息。”

军演的意义有多大?

“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相邻的主权国家,当然能自由地发展互利的战略关系,包括举行军事演习。”洛赞斯盖说,“但同样明显的是,这种亲密的关系让华盛顿感到紧张,担心中国巨大的经济实力加上俄罗斯的能源优势,会对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地缘利益造成强大的威胁。”

然而,普林斯顿大学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吉尔伯特·罗兹曼(Gilbert Rozman)教授并不以这些假设介怀:“中俄联合军演是一项无言的声明:两国的关系非常好,并日益成为紧密的伙伴。有人讨论过军演的地点,认为中国或许想深入南海,对台湾造成某些威慑。但实际上,俄罗斯对此不感兴趣。也有人觉得联合军演是针对中亚的‘示威’,但是我看不出这层含义。军演对两国关系的象征性意义更大。”

“中俄‘战略伙伴’的说法从九年前就有了,目前只是关系日益紧密而已。”罗兹曼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你很难将二者的关系用一个特定的‘级别’来衡量,我也不认为二者在近期会用‘盟友’ 互称。但相比于中美关系,中俄之间是更加真实的战略关系。事实上,中美从来没有发展出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

行伍出身的赫斯伯灵是退役的美国海军上校,90年代他曾旅居莫斯科做职业外交官。他从军事角度分析说:“说到军演,我曾经亲身参加过俄罗斯几次类似的演习。我觉得西方媒体对此的渲染远远超过军演本身。这一次,中俄双方都派出了精锐部队,竭尽全力要做出出色表现。但当它全部结束时,它会更像美俄之间进行的军演。美俄曾在堪萨斯州的莱利基地(Fort Riley)进行过军事演习。它成功了吗?我们的确从俄罗斯人身上学到了一些,他们也学到了我们的一些东西。但是演习结束后,双方并没有达到结成‘政治婚姻’的地步。最多也就说,双方的理解增进了。”

不平衡的中俄关系

8月9日,在俄罗斯新任驻华大使拉佐夫启程前,普京在总统官邸会见了他,并叮嘱说,俄驻华使馆应将注意力首先放在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上。相反,中方似乎更看中与俄罗斯交往的战略意义。尤其在军演中,中国想得到数架战略轰炸机,正式进入俄、美、英、法组成的战略航空兵成员国精英俱乐部,大幅提高空军实力和战略进攻能力。

“我的印象是,双方的关系是一场‘便利婚姻’。 赫斯伯灵说,“双方都需要对方。莫斯科对中俄的经济关系非常感兴趣,而中国更在意的是战略合作。双边关系中的确存在这样的不平衡。”

他举例说:“作为邻国,中国对俄罗斯人来说是发展边界贸易重要的一环。俄罗斯日常消费品供给渠道并不畅通,而在边境上,他们却可以从中国人那里得到。几年前,我在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俄罗斯城市)的时候,我在街上听到的中国话和俄语一样多。”

“我不认为俄罗斯真的把中俄经济关系作为首要发展对象。”谈到经济,罗兹曼再一次提出了不同意见,“两国在1997年时曾经将2000年的双边贸易额设在 200亿美金,但事实是,这个目标并没有实现。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远远大于进口,俄罗斯一直希望能减少贸易逆差,但是,它对于能源、武器和高科技工业产品 ──中国最想从俄罗斯得到的──不愿意放手,反而是不得不从中国进口很多日常的轻工业产品。再加上俄罗斯政府的问题,两国在经济往来上并没有那么和谐。”

罗兹曼分析说:“中俄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前景目前还不甚明朗。普京坚持东北沿海正在建立的石油管道要归俄罗斯国有,无论是来自中国和日本的投资,他都表现得非常谨慎。”

“俄罗斯无法谴责中国。除了能源,它并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出口给对方。”洛赞斯盖争辩道,“在中俄双边关系中,中国处于优势地位。这是一个善于等待的国家 ──1000年的等待才换来“睡狮”的觉醒。因此,在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中国不会做任何刺激性的动作。毕竟,中国在一天天强大,时间在它这一方;相反,日渐衰落的俄罗斯则要担心中国的种种潜在威胁。”

“在预测两国未来经济关系的前景时,最重要的问题是,俄罗斯现在还没有实行实效性的经济改革,还惧怕外来的投资。”罗兹曼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要看中国现在参与俄罗斯很多项目的建设,有很多中国商人在俄罗斯做生意,两国还计划将双边贸易从 200亿美元发展到600亿,但这一切都不能本质上改变俄罗斯的经济现状,以及俄国政府对出口的种种限制。”

北极熊的矛盾心理

也许正是这样的矛盾心理,让俄罗斯人对中国产生了“又爱又怕”的情节。来自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经济往来、石油贸易以及地缘政治利益对北极熊而言,无疑都是好事,但是俄罗斯人也会不禁产生这样的心理:我们是在喂饱自己的敌人。

“参加军演是普京宏观外交政策中的一环。”赫斯伯灵进一步解释,“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作为俄罗斯武器的出口地是个有用的地方(起码能保持俄罗斯国防工业的综合活力)。其次,中国也是俄罗斯石油的主要国际市场。”

赫斯伯灵说:“普京希望能与北京发展和平的关系,同时向美国和欧洲发出一个信号──它们并不只是世界上的唯一主导力量(the only game in town)。如果华盛顿、巴黎、柏林和伦敦不给予莫斯科以足够的重视的话,俄罗斯还有别的选择,这是其过去曾经做过的。”

“中、美、俄三角关系中的地缘政治大棋局已经维持了很久,它随着中国经济、军事实力的增长而日益变得微妙。”洛赞斯盖回应道,“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游戏。俄罗斯必须权衡利弊,小心地计算出各种可能的假设,决定它如何和三角关系中的一边进行接近,但又不影响与另一边的平衡。”

他分析说:“最近,其它一些因素也在影响棋局的变动。首先是国际油价飞涨,以及中国希望它北大门的邻居能解决其对石油的渴求。其次,俄罗斯的经济仍然低弥,人口却在日益减少。相反,来自中国的大批劳工是对俄罗斯人力资源的长期渗透。”

“虽然对于俄罗斯经济发展来说,这绝对是好事。”洛赞斯盖说,“但是当每个城市都有唐人街,都挤满中国人时,俄国人不由得担心:其‘民族性’ (national identity)正在潜移默化地被改变。最近的民调显示,70%的俄罗斯人害怕中国会不费一枪一弹就夺走俄罗斯的土地。”

罗兹曼也承认俄罗斯对中国有所顾忌,但却说,“对于‘喂饱你的敌人’这个说法,我认为俄罗斯在90年代后半期曾提过,但是现在,中国已经不是俄罗斯的敌人了。只能说,中国的崛起对俄罗斯是有冲击的。”

然而,善于分析大棋局的洛赞斯盖仍然希望,中美俄能像二战中召开的雅尔塔会议一样,三国最高级别的代表坐在一起,寻找一个互利的解决方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