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社评:从死亡数字和发展数字看中共本质 ——究竟是伊拉克还是中国大陆处在战争状态?

发表:2005-08-18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尝言,中国人对“数目字”不是那么敏感。此说的最新证据,非朱成虎的“西安以东说”莫属。但是,实际上,可能为黄任宇先生所不知的是,中国人对“数目字”的不敏感,恰恰源自其对“数目字”的敏感。

7月19日,“伊拉克伤亡调查小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的两年多,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高达24860人,平均每天约34人。也是在7月份,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仍然在9%以上。

伊拉克平民死亡的人数不可谓不多,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可谓不快。或许是因此,上述两个数字,都曾被大陆媒体广为报道。不过,在大陆,对什么样的数字可以报、报多少、怎么报,那都是有相当讲究的。伊拉克平民的死亡数字,是国外机构的调查数据,大陆媒体在“及时、客观”报道的同时,也自然要大发悲天悯人之慨。然而,对同样来自国外的有关伊拉克国家政治发展进程的消息,大陆媒体从来绝口不提。当然,所谓绝口不提也不仅仅适用于伊拉克的政治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某些相关数据,大陆媒体不是也同样不置一词?这也难怪,如果说出中国大陆仅在今年上半年发生的近37万起事故中就死亡了近6万人,人们就难免会发生困惑:究竟是伊拉克处在战争状态,还是中国大陆处在战争状态?

有人曾说,中国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终究会导致其政治民主化进程的开始。以平均速度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头已超过四分之一世纪。在这样长的时间里,在经济发展愈加快速的条件下,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不仅没有开始,连目标也变得越来越模糊,所谓的“终究”在哪里,无人知晓。民主化不见踪影,死亡倒是实实在在、越来越多地发生在我们面前。半年时间,36万多起事故,5万多人死亡,超过9%的发展速度……这样的经济发展可谓践行了“发展是硬道理”这一道理,的确没有任何温情可言。然而,如此“硬邦邦”的发展过程,果真可以导致一个歌舞升平的和谐社会的出现么?

当然,经济发展不是没有代价的。问题在于,没有政治民主化与之同步的经济发展,其代价为社会的某些阶层所付出,而成果却为另外的少数人所独享。这样浅显的政治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在当代已然成为人们的常识。不过,要说那些独享发展成果而不想开始民主化进程的人不知道这个常识,那实在是低估了他们。实际上,正是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常识,甚至比其他人更清楚这个常识意味着什么,才有了那么坚硬的“硬道理”。5万多人的死魂灵向我们昭示:在“硬道理”面前,常识是多么不堪一击。

政治民主化,实则就是确立一个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机制的过程。如果经济持续发展,而这一过程却迟迟没有开启,其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对经济发展失去了感知能力,就是GDP的增长与普通百姓生活改善的关联度越来越小。相反,有权独享经济发展成果的人却可以愈发地感受到“硬道理”的硬度,从而导致愈加快速--亦可称之为愈加疯狂的发展。所以,在年底年初,当有人为经济发展的数字而弹冠相庆的时候,我们不妨想着追问一句:奠定这个发展数字的另一个数字--死亡数字,究竟达到了多少?

《动向》2005年8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