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时报:大陆两艘1800吨级飞弹快艇闯进台湾海域

发表:2005-08-19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报道,中国大陆近来对台湾动作频频,除了海测船入侵台湾西南海域外,更惊传八月十一日两艘解放军武装飞弹快艇侵入澎湖西屿海域,海军紧急出动两艘军舰前往监控,所幸双方自制,对峙多时后离去。

据了解,八月十一日中午两艘一千八百吨级的中国武装飞弹快艇,出现在澎湖西屿西北方五十里处,并在邻近海域逗留,动机不明,台方雷达监测到相关资讯后,立即出动海军两艘军舰赶往现场监控,双方形成对峙局面,气氛一度相当紧张,所幸双方都相当自制,中国武装飞弹快艇旋即离去。

至于八月十七日由台方监控的中国海测船奋斗四号,其实在五月份就曾越过海峡中线,入侵台湾西南方海域,当时就由台方严密进行监控,而二年前的八月七日,更曾传出中国向阳红十四号,向台湾东南部海域逼近,而同时还有中国电子侦察机,由北平南苑机场飞往广东惠阳机场,由于动态不明,当时军方也是严密进行监控。

由中国国家海洋局管辖的科学调查船“向阳红”,则专责于台湾东部海域,因此,偶会出没在兰屿、绿岛外海,并以向阳红九号以及十四号居多。

而兰屿与台湾本岛间有一条国际航线,由于欠缺一套完整的安全机制,近几年来中国海测船不但能轻易出现在兰屿海域,甚至航行于兰屿与小兰屿间,如入无人之境般,对我国防安全影响甚钜。

海巡署第十巡防区召集人童盛雄指出,目前该单位仅能在岸际雷达侦测到不明船只后,动员巡逻艇趋近判别,一旦确定为中国海测船或情报船,也只能采柔性驱离、就近监控,同时通报国防部处置因应。

中国近年来积极从事海洋地质调查,除了确保经济海域主权外,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于突破美、日等国封锁,增强海军实力。

军方人士指出,沿海地质与水文资料可为海军提供技术支援,除可确保潜艇、船舰的安全航行外,甚至可运用于导弹的导引参数,中国海测船频频出现在周边国家海域,其扩张制海权的意图不言可喻。

中华日报的报道说,中国海测船“奋斗四号”进入台湾经济海域实施探勘作业,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据报,派遣“福星舰”与“钦星舰”前往执行驱离任务;由于台方的驱离作为及海象转趋恶劣,“奋斗四号”已于十八日下午离开台方海域,而海巡署舰艇仍在现场海域持续监控。海巡署表示,十七日上午十一时许,台方发现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奋斗四号”探测船位在高雄西方一百海里处,即北纬廿二度二六分,东经一一八度二六分实施探测。海巡署获报后,即在第一时间派遣南部地区机动海巡队“福星舰”前往监控驱离,并协调空勤总队派空侦机前往侦搜。 十七日晚间廿二时,“福星舰”抵达距高雄西方约一百一十海里处,并顺利发现“奋斗四号”探测船,而“钦星舰”亦于十八日上午七时许抵达现场支援。海巡署指出,该署舰艇依法执行驱离任务,并洽请陆委会、海基会,函告大陆方面转知“奋斗四号”船尽速离开我方经济海域。 “奋斗四号”在海巡署持续的驱离作为及海象趋向恶劣的情况下,于十八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许离开台方海域,海巡署舰艇则仍在现场海域持续监控,以掌握“奋斗四号”船动向。 此外,台湾总统府亦证实,“奋斗四号”周三上午入侵台湾海域时,陈水扁已经获得报告,并由海巡署执行公权力。

针对“奋斗四号”所谓探勘油气的说法,官员认为,由于对岸前来类似海域相当密集,不排除确实发现有重要海洋资源的可能性,有必要由我主管部门经济部加以了解追踪。

针对中国海测船频繁入侵台湾海域,中山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军事专家杨念祖表示,两岸因管辖权争议造成海域重叠,如何执法避免敌意冲突,政府需要积极与对岸建立对话管道因应,否则一旦中国军舰入侵,双方误判局势,将产生不必要的“摩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