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龙卷风VS美国钢雨 谁是世界火箭炮之王(组图)

发表:2005-08-21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卷风”与“钢雨”分别是俄罗斯和美国最先进的多管火箭炮系统,同时也是世界多管火箭炮的佼佼者,如今已分别成为东西方各国多管火箭炮的标志型产品。



  “钢雨”是美国M270式227毫米多管火箭炮。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中,M270式多管火箭炮投入了战场使用,当发射M26式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火箭弹时,其火力和威力使伊拉克军队遭到重大伤亡并造成极大的精神震憾,为此,伊士兵称其为可怕的“钢雨”。该炮于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装备国家数量巳增加到15个,现已成为北约部队列装的标准炮兵武器装备,同时也代表了西方军事强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水平。

  M270是一种高机动性、自主式火箭炮武器系统,最大的特点是既可发射火箭弹,又可发射陆军战术导弹。它采用自主式发射装置,自动化程度高,机动性能好,可独立遂行作战任务。海湾战争后,美军根据技术鉴定得知:到2003年,M270使用的微型电路将有92%不能使用,同时也根据该系统在战争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其中主要改进包括火控系统和机械系统部分,此外,还对原来的发射车进行了升级,经过改进的M270被定名为 M270A1。

  改进后的“钢雨”采用了改进型机械系统(ILMS)和改进型火控系统(IFCS),从而使其能够发射多管火箭炮系列所有弹药,改进型火控系统将嵌入式 GPS接收机融入改进型定位系统的线性可替换单元(LRU)中;用新的线性可替换单元替换原M270发射车中的稳定基准仪/定位系统等。M270A1的机械系统包括由车辆发动机驱动的纯液压系统,这可大大缩短该炮的瞄准和再装填时间。2002年9月,美陆军装备了第一个M270A1多管火箭炮营,美计划到 2011年将现有M270火箭炮全部换装为M270A1。




  “龙卷风”是俄罗斯BM-30式300毫米火箭炮,也称“旋风”,是吕前俄罗斯装备的口径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多管火箭炮系统。该炮1987年开始装备部队,曾在车臣战争中屡立战功。除俄罗斯装备外,另外还有科威特、阿联首、印度等近10个国家购买此炮该炮的突出特点是射程远,精度高、射弹覆盖面积广、威力大。整个系统由9A52型火箭炮、9T234-2弹药补给装填车、IKl23指挥车以及火箭弹组成。发射车采用MAZ-543M卡车底盘,具有全轮驱动能力和中央轮胎压力调整系统,发动机功率高达525马力,具有良好的越野机动能力。火箭弹上首次使用控制系统组台,弹上装配有补充发动机,为此火箭弹可在飞抵目标过程中进行飞行高度和方向的校正。由于采用初始段简易惯性制导和自动修正技术,使火箭弹的散布面积比无拉火箭弹减小了一半,射击精度提高了一倍,弥补了以往火箭弹散布大大的缺陷。



  “龙卷风”与“钢雨”这两种世界上最先进的多管火箭炮系统究竟谁更胜一筹,要从几个方面进行比较。

  结构上,“钢雨”占优势

  “龙卷风”采用管式定向器,共有12根发射管,配置在8轮的MAZ-543M型汽车底盘上,车体长达12.4米,高约3米。该炮整体结构较复杂,体大、笨重,战斗全重高达44吨,不便于战略运输。

  “钢雨”发射车由履带式底盘、发射箱和火控系统三大部分组成。发射车采用改进型M2“布雷德利”战车底盘防护能力好,机动性强,能够保证火箭炮实施 “打了就跑”的战术。新颖的整体结构发射装置为集装箱式发射箱,由两个分别可装6枚火箭弹或1枚陆军战术导弹的发射,存贮器组成,突破了传统的弹药装填、存贮和保养的观念,该炮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相对要轻得多,战斗全重只有24吨左右,比“龙卷风“轻了近一半,因此便于战略空运。“钢雨”的遥控发射装置可以使炮手在远离火炮的位置上发射,而“龙卷风”要在发射车的驾驶室内控制发射,也可用手持式操纵台控制,但不如“钢雨”方便、安全。另外,“钢雨”发射,存贮器中的火箭弹在出厂前已检测完毕,10年内无需任何保养,这点“龙卷风”只能甘拜下风。

  射程与精度,“龙卷风”当仁不让

  射程是火箭炮发展中必须考虑的关键因素,现代纵深作战要求炮兵“先敌开火、远战歼敌”。如果火箭炮的射程低于30千米将难以在战场上立足,这一点在 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中已有定论。“龙卷风”素有“射远冠军”的美称,早期的9K58杀伤子母弹型火箭弹最大射程为70千米,改进后的9K58- 2火箭弹因采用了新型发动机和改进的发射装药,使最大射程提高到了90千米以上。而“钢雨”的M26式双用途子母弹的射程仅为32千米,海湾战争后研制的 M261A式增程火箭弹的射程也只有45千米,最新研制的制导火箭弹的最大射程虽然也可达到70千米,但“龙卷风”已经到了90千米以上。因此,在射程上 “钢雨”仍然远不及“龙卷风”,




  现代战争强调的是精确打击。远程火箭炮除射程的优势外,提高精确打击能力也成为未来火箭炮发展的重中之重。“龙卷风”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火箭弹上装备控制系统的火箭炮。该炮采用初始段简易惯性制导,并通过火箭弹自身姿态控制、弹体旋转稳定和自动修正技术,提高了火箭弹的散布精度。该炮在射程70千米时,可将偏差控制在射程的0.21%之内,密集度指标与传统火箭炮相比提高了3倍,达1/300x1/300,接近普通身管火炮的精度,较好地解决7火箭炮射弹散布大的致命弱点。最大射程上的偏差平均为横向100~120米,纵向约为150米。据说,“龙卷风”火箭炮在最近一次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使用远程无控火箭弹进行试射时,偏离目标仅10余米。为了进步提高“龙卷风”的射击精度,俄罗斯最近为“龙卷风”研制了该炮自己的目标探测/毁伤评估装置--R-90无人侦察机--一种可由“龙卷风”火箭炮发射的无人侦察机。这种小型侦察机与普通无人机不同,它可像普通的火箭弹一样由“龙卷风”发射,可直接穿过敌方的前沿防空网抵达目标区,防空武器难以拦截。这种侦察机抵达目标区域后自动进入盘旋,可测定出20-70千米范围内目标的精确位置,并能在20分钟内持续地向指挥中心传送火力修正信息。通常在实施远程射击时先发射一枚R-90,随后,“龙卷风”便根据R-90传回的目标精确参数,以极为精确的火力席卷整个目标区域,

  美国为提高“钢雨”的射击精度,采用了GPS制导方式,其偏差为0.7%。海湾战争后,美国为了加大该火箭炮的射程而又不降低射击精度,在研制增程火箭弹时通过改进弹体结构,减少了发射架晃动引起的误差;修改射击指挥系统,采用激光多普勒测风仪,可测量约100米高度的风速,校正射击参数,可使发射误差减少35%左右;为火箭弹安装筒易控制及子弹药末制导装置,据说其射击精度至少比早期的“钢雨”提高了一倍,但与“龙卷风”相比,还是得自叹弗如。




 火力,“龙卷风”更加猛烈

  就火箭炮而言,口径越大,其威力也就越大。因为口径大的火箭炮可以发射更重的火箭弹,战斗部也相应重得多。“龙卷风”与“钢雨”虽然都是12管的火箭炮,但在口径上却相差很多。“龙卷风”为300毫米,而“钢雨”只有227毫米。“龙卷风”可配用带破片杀伤子弹药的集束式火箭弹、带可分离战斗部的杀伤爆破火箭弹和带自动瞄准子弹药的集束式火箭弹。其中破片杀伤集束式火箭弹弹重800千克,战斗部重280千克,内装72枚直径为65毫米的预制破片子弹药。每枚子弹药可产生用于杀伤人员的0.8克破片300个,能够穿透10毫米轻型装甲的4.5克破片100个。一门火箭炮一次齐射能抛出864枚子弹药,可产生杀伤人员破片25.92万个和攻击轻型装甲目标的破片8.64万个,对有生力量的覆盖面积为672000平方米,对轻型装甲目标的覆盖面积为 100000平方米。由于精度高、威力大,一门“龙卷风”一次发射就可摧毁敌人一个指挥中心,2-4门炮一次齐射可摧毁一个炮兵连,用10-16发弹可以消灭一个摩托化步兵连,这是当今任何一种火箭炮都无法比拟的。据俄罗斯军事装备科研部门最近透露,对“龙卷风”火箭炮进行改进后,其战斗力还能提高 20%。

  “钢雨”配备双用途子母弹、反坦克布雷弹、增程火箭弹和制导火箭弹。其中,双用途子母弹弹重310千克,战斗部重159千克。战斗部内装有644颗 M77型子弹,每颗子弹重230克,一门火箭炮齐射12枚火箭弹可发射7728枚子弹药,覆盖面积120000~240000平方米,仅为“龙卷风”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不过就穿甲能力来讲,“钢雨”要比“龙卷风”胜一筹。M77式子弹药带有小型聚能装药战斗部,可击穿100毫米厚的装甲板,能摧毁轻型装甲车辆。

  自动化程度,“钢雨”略胜一筹

  “龙卷风”和“钢雨”火箭炮都具有极高的自动化程度。“龙卷风”火箭炮连配有1辆射击指挥车,车上装有“饲养笼”自动化射击指挥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 1台E-715-1.1数字式计算机、无线电通信设备、数据传输和数据处理装置,可以接收、处理、储存、显示和发出指令,制定并给出集中攻击和对敌各纵队攻击的火力计划,可为一个连6门“龙卷风”火箭炮计算射击诸元和气象通报。




  改进型“钢雨”配用的新型火控系统采用一种低成本火控面板,上面装有视频显示器、全功能键盘和与弹载设备连通的10兆赫双数据总线。可通过弹载惯性导航系统中的全球定位系统修正值和弹载气象传感器的数据回馈,将风力修正量列入决定射击诸元的考虑范围。该炮采用全自动操作系统,稳定基准装置能够自动定位和稳定火箭炮,自动收放炮装置代替了手动收放炮装置。进入阵地后,火箭炮自动放列、自动调平、自动计算射击诸元,并自动进行修正,大大缩短了火箭炮的射击指挥和瞄准的反应时间。每门火箭炮配有3名操作手,发射和再装填都可在车内进行,紧急情况下,一个人就能进行火箭炮的再装填和发射。

  反应速度,各有千秋

    “钢雨”配3名操作手,即炮长、驾驶员和炮手。“钢雨”原型火箭炮的单炮反应时间为:待发状态15分钟,非待发状态30分钟。改进后的“钢雨”由于采用纯液压系统,使火箭炮的瞄准时间由原来的93秒减少到20秒以内,并将再装填时间缩短了45%,大幅度缩短了射击任务的处理时间,进而缩短了全系统的反应时间。处于待发状态时的反应时间缩短至5分钟,由战斗状态转为行军状态仅为2分钟。“龙卷风”比“钢雨”多用了1名操作手,即驾驶员、操作员、装填手和炮长,通常从行军状态转为战斗状态和从战斗状态转为行军状态的时间均为3分钟。




  “龙卷风”一次齐射仅需要38秒,“钢雨”则需要45秒;但由于“钢雨”采用整体式发射箱,火箭弹在工厂就已封装在发射箱内,因此在战场上,一旦发射箱内的火箭弹发射完以后,只需换上另一个发射箱便可继续发射,必要时可一人操作,装填一次(12发)只需5分钟。而“龙卷风”必须多人操作,一次再装填 12发火箭弹需要20分钟。

  机动性能,“钢雨”更灵活

  由于多管火箭炮发射时容易暴露目标,故在发射后必须快速转移阵地,以避免敌方反火力袭击,因此,机动性对于多管火箭炮而言,极为重要。“龙卷风”火箭炮采用轮式越野车底盘,最大公路速度6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50千米。“钢雨”采用由M2步兵战车改进而成的M993式高机动、轻型履带式底盘。它的越野能力和机动性可以与M1坦克相媲美,最大公路速度为64千米/小时,越野速度为48千米/小时,最大行程为483千米,车上80%的部件为通用部件,便于战场维修及后勤保障。虽然“钢雨”的最大行程没有“龙卷风”那么远,但由于“龙卷风”采用轮式底盘,越野性能要比“钢雨”差些。另外,“钢雨”的体积要比“龙卷风”小,重量也比“龙卷风”轻得多,因此战略、战术机动性都比“龙卷风”更加灵活。

  从整体上看,两种多管火箭炮系统各有所长。究竟谁是“火箭炮之王”?读者朋友们在比较之后,依据个人的喜好,或许已有了自己的答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