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时代来临 看美国人如何因应

发表:2005-08-21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褚卢生洛杉矶特稿)国际原油价格最近在纽约市场一度冲破每桶六十七美元大关,虽然这两天有所回落,但是美国大部份地区的零售汽油价格并没有跟着市场调节,尤其是西岸加州一带已经连续飙涨到新高,从每加仑二点五一美元,一路攀升到三美元。

由美联社与美国线上(AOL)携手完成的一份民调显示,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油价在未来几个月会使他们的财务陷入困境,除非现在就改变驾车方式和用油支出。

在加州,为了改变用油支出,最积极的人莫过于定居科特马德拉的朗恩.葛瑞班(Ron Greenban)。出身电机工程师的他,为自己去年购买的一辆丰田油电混合车(Pirus),在后车厢再加装了十八个砖块般大小的蓄电池。

据葛瑞班表示,经过这样的改装,原先一加仑可以行驶四十五哩的油电混合车,现在可以扩充到八十哩。

不过,葛瑞班并不以此自满,他特别提到总部设于洛杉矶近郊蒙罗维亚市的C.S.能源公司(C.S.Energy Co.),指出该公司研发部门利用蓄电功能更佳的锂离子电池,一加仑汽油可以行驶两百三十哩的路程。

为了节省开销,一名保护个人隐私而不愿公布姓名的上班族,最近通过本田公司的资格审查,成为第一位现在就可以驾驶一辆正在测试阶段的氢气动力车,每日往返于洛杉矶的高速公路上。

据本田美国分公司表示,选择洛杉矶做为测试的地方,是因为这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密度排名全美各大都会之首,可以比较精确的估算出耗油里程。

该公司负责对外连络的副理乔伊.韩森指出,氢气动力车是美国总统布希和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都支持发展的车种,该公司希望未来能率先推出。目前洛杉矶国际机场已经辟建一间氢气动力车的加“气”站,未来加州高速公路沿线将继续增设两百处。

在加州中部的农业大镇佛雷斯诺(Fresno)附近,农民现在收割已经不使用汽油发动的引擎,而是把经由大豆提炼的植物油倒入轻型卡车的油箱,奔驰于田野之间。

然而,以上三种方式都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因此在生活当中设法节省日常汽油开销,就成为一般的因应方法。

例如有一些人现在出门之前,都会先上网找出居家附近那一家加油站的挂牌价格最便宜,而一些提供这项服务的网站也就如雨后春笋般的应运而生,包括:www.gaspricewatch.com,www.gasbuddy.com等。

另外,过去被驾驶人不屑一顾的非银行体系、或是连锁加油站单独发行的信用卡,最近因为推出加油可以获得退款的优惠而大行其道。

譬如“发现卡”(Discover Card)、连锁加油站“蚬壳”(Shell)、“雪佛龙”(Chevron)等为长期客户准备的加油专用卡,一般都能获得加油累计总额介于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退款。

除此之外,一些广播电台和二十四小时播出的有线电视,也会利用重要时段向听众或观众插播市区某处的一间加油站“现在”开始降价出售,在民众省钱的心理影响下,往往一小时内可以吸引成百的车辆大排长龙。

为此,连锁店遍及美国和加州的好市多大卖场(Costco)或是一些地区性的量贩店,近来也提供消费者价格较平均市价为低的加油服务。

不过,有些驾驶人为了每加仑只有五美分的价差开车到远离住家的指定地点,其实是得不偿失的,这也反应群众盲目节省支出的另一种心态。

除去以上几种节约方法,一些驾驶人也会依照个人状况改变以往的浪费习惯,例如一家有多辆汽车的驾驶人,现在开始集中乘坐一部较省油的小型车,并且把耗油量高的车种暂时停放在车库,或是干脆削价求售。

面对市场不断传出未来国际原油可能进一步飙涨至每桶九十美元的价位,愈来愈多的机构和企业也决定提供员工居家办公的选择,一方面节省通勤时间,另方面降低员工用油开销,可谓两蒙其利。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 Club)加州发言人威斯伍德(Martin Westwood)表示,该会有百分之五十八的会员承认高油价将改变他们的生活,虽然改变的过程是缓慢的,并且因人而异,但是随着时间的递增会发现愈来愈多的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