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矿难河南官员贿赂记者:李长春旧部疑参与其事

发表:2005-08-22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8月22日□远撰文/正当舆论视线都集中在广东兴宁矿难之时,中国河南省却曝出有地方官员为了隐瞒当地发生的矿难,不惜贷款给闻风而来的各地记者发封口费。值得关注的是,不少河南官员都跟该省前任书记李长春关系密切,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现在的分工正是宣传工作有关,在五中全会快要召开的敏感时刻出现这项消息,实在让外界感到关注。

在这桩矿难丑闻中,媒体从业者的职业操守固然要批判,而当地官员在此次事件中担任的角色同样值得关注。据《河南商报》19日报道,河南汝州近日接连发生两宗矿难,当地官员为了隐瞒事实,对闻讯赶来的一众“媒体记者”发封口费,如此花费高达数十万元。

据报道,7月31日,汝州市寄料镇一煤矿突发透水事故,正在井下作业的多名工人得以逃生,但还是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矿主不见了踪影,此事被当地隐瞒。8月13日,汝州市寄料镇发生矿难的消息被知情人透露给省内多家媒体,而后这一资讯又通过手机短信广泛传播开来。知情者称,接到这一矿难资讯者多达 500多人。8月14日下午,得知这一资讯的“记者”陆续来到汝州市。汝州市各大宾馆、饭店、小旅社都住满了闻讯而来的“领工资”人群。

据汝州市寄料镇一名参与事件的官员表示,各个媒体分级别发钱:1.凡是自称来自中央级大媒体的每人500~1000元,2.凡是自称来自省内各大媒体的标准是200~500元;3.其他市级媒体200元;跨行业、跨地区媒体每人100元。在此次的发放中,共有100多家媒体、480人领走了20万元。该名官员表示,汝州市太穷,在煤矿事故中这是最少的,与登封、新密二市的煤矿事故发红包相比,是小儿科。

据报道,这20万用于贿赂各路“新闻记者”的现金是乡政府从农村信用社贷款,至于为何要贷款给“记者”发“工资”的原因,是因为市里有位领导对口管理这家煤矿……

当地政府对于矿难的这种处理手法已经成为惯例。《河南商报》指出,8月3日,汝州市小屯镇五•二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据称一人在此次矿难中死亡。矿难发生后,当地政府再次采取瞒报手段。但是,与7月31日寄料矿难一样,矿难还是被新闻线人获知并通知了媒体。媒体又通过手机资讯传播开来。其后,大批的“媒体记者”再次云集汝州。在当地官员主持下再次上演派发“封口费”的一幕。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据有关报道指,事件中的一众“媒体记者”中不乏浑水摸鱼的假记者,不过他们依然顺利领取当地政府发放的这笔“封口费”。个中玄妙,当地官员有这一说法:“假记者与真记者相互有牵连,他可能发不了稿子,但他可以找到真记者发稿件,这是最让人头痛的一件事。”

事件中,领取“封口费”的一众真假莫辨的新闻记者理应受到舆论的谴责,不过当地官员在此间担任的角色同样值得关注。有意见指,中国官场一直有这么一个潜规则,官员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每有损政府脸面的突发事件发生,或矿难或疫情”,“当地官员往往会隐瞒事实,以免影响其政绩妨碍其升迁。此外,也有意见认为,在中国,只有死亡人数较高的矿难才能引起舆论关注,伤亡较少的矿难通常都会容易被隐瞒,而由于一般遭遇矿难只要认真追究下去大多涉及官商勾结,这也是每每矿难发生时地方政府选择噤声的原因。

近期最为人关注的广东兴宁矿难中,随着国务院专门成立的调查组深入调查之下,当地官商勾结的黑幕被揭露,舆论普遍认为,当地官员会因为这次矿难事件将受到严厉处置,其中更加包括广东省高层官员。相比之下,河南接连两次未被详尽曝光的矿难尽管伤亡人数未明,不过当地官员为隐瞒矿难事实而不惜重金贿赂记者的行为就极为恶劣,而其中可能涉及的官商勾结更值得关注,中国中央政府实在应该好好查清事件背后可能涉及的腐败行为,好好整顿当地的官场作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