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扑克牌比赛: 布什对阵胡锦涛

发表:2005-08-30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世界论坛网站(worldtribune.com) 8月25日刊登索.查德斯(Sol W.Sanders)撰写的特约文章,其中把胡锦涛和布什即将举行的会晤比喻为一场新的世界扑克赛,文章依据两国的实力及其所处的环境,分析了双方拥有牌的利弊,指出中国经济崩溃的前景,预计双方将依照自己的规则玩自己的游戏,其结果难测。

文章表示,每当华盛顿和北京谈判时,人们视两国谈判为一场老游戏,中国象棋对阵美国扑克牌,或中国百年的耐心对阵美国数十年的急躁性格。此次胡锦涛9月份到达美国, 预示着另一场游戏比赛的到来。

在胡锦涛手中的牌,首先是中国经济的显著增长。它现在是世界级的玩家、是日本, 境况不佳的南韩、甚至台湾的一个重要经济支柱, 以及促进从澳洲到巴西的全球性商品销售。随着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浮现,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使零售价降低; 它令人惊愕的美元储量造成美国贸易赤字。

其次,北京已作出姿态,调整它被低估的货币,并暗示进一步让步。中国还提供新一轮的保证,制止它的北韩盟友对核武器的欲望。胡成功地向它的最老的对敌手国民党献殷勤。一些中国教授和西方同僚向世界保证,中国致力于"和平崛起", 逐渐的变得"拥有" 进而改变"没有" 的状态。

然而,布什的手中却有一些众所周知的王牌。美国军事力量仍然势不可挡,它的技术日益更新;美国与中国的老冤家日本联盟, 从未像现在这样起作用;东南亚和南亚在对" 中国繁荣"的欣喜之下,还深深怀疑着中共并支持美国的势力,如新加坡在中国巨额投资,却借给美国军事基地; 随着印度的人口和经济逼近中国,美印关系改善。华盛顿的 "改革"议程,至少原则上被老亚洲、非洲世界所接受,包括伊斯兰教区域,范围包括从摩洛哥西北部的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到菲律宾南部的三宝颜(Zamboanga) 。

胡锦涛手中还有许多“次牌”,中国的腐败问题是最差的一副牌,它可让所有的小卒, 骑士和主教迅速消失。腐败已成为经济上的障碍。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明显患有股东神经质,当投入16亿美元到中国银行,中行副总管立即受到长期监禁。在3月,中行总管因涉嫌贿赂被撤职,不久50个职员被指责盗用8500万美元。今年初这个银行的一个部门经理携带1.2亿美元出逃。标准普尔(Standard and Poor)财务分析公司认为中国的银行贷款中三分之一是死账(non-performing); 而有人则认为死账高达65% 。

而且,中国吹嘘的3亿新的中产阶级市场,也许是马可.波罗综合症虚构的故事:严重依赖外资的汽车业已遇到麻烦。中国经理阶层仅仅采取管理上的措施使已经过热的经济减缓增长。"计划" 部份自由化的经济是混乱的; 省市政当局为产生就业机会疯狂建立基础设施, 从而也为政客们捞取政治资本。

同时, 中国领导在远离沿海城市发展的农村经济停滞中,依靠警察解决日益增加的社会冲突。中国出口的大约75%是外国跨国公司的产品,很大程度上依靠进口昂贵的组件和燃料进行组装。美国和欧盟都在逐渐抵制中国的出口商品。

中国经济像是老滑稽剧的喜剧演员,使用宽松带系住扯碎的衣服。许多中国观察家确信经济崩溃正在来临。但争执的焦点是: 崩溃何时发生,由什么引起,规模多大,对政治的冲击,以及经济增长如何或何时能够恢复。

还有, 中国依赖进口武器来实现军事现代化。但是前苏维埃俄国军事工业体系和西方技术之间的差距在增长,既便俄国的将军(尤其西伯利亚地区)对中国不存有戒心,莫斯科是否能提供最新技术给中国还是个问题。并且依赖美国技术交换和市场的欧洲仍然停止对中共大规模的军售,而这是北京对欧洲的迫切要求。

但布什的手中也有许多难打的牌。首先,伊拉克再次展示了政治和军事初衷的不可预见性,坚持滞留伊拉克明显减少华盛顿在世界上的军事选择。其次,设法汇集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资源意味着假装无视他们的核武器装备,从而会破坏针对北朝鲜和伊朗,或未来其他国家的反武器扩散的逻辑。再者,汉城的左派政府吓唬美国,要接受平壤的和好之意,但仍声称对盟友忠诚。

台湾至今未通过180亿美元的军购,建立自己的防御体系。而俄国总统普京沉溺于石油美元,梦想恢复帝国,不顾对安全的威胁而向中国销售武器;向伊朗提供核原料;在车臣 (Chechnya)无休止地混乱, 影响了波罗地海局势;以及苏联式的政治倒退所产生的所谓"标准社会" ;并且美国企业家的贪婪仍然是问题的实质, 例如美国网络媒体与北京合作压制中国持异议人士。

无论如何,布什和胡的会面其主要危险在于,他们将依照自己的规则玩自己的游戏,虽然误会和冲突的可能性在增长。

关于作者:查德斯([email protected]),是一名亚洲问题专家,在此领域超过25年, 他曾是《商业周刊》、《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和《国际联合新闻》(UPI) 的前通讯记者,查德斯目前为《世界论坛》每周撰写文章。

英文原文引自: http://www.worldtribune.com/worldtribune/TEMP/s.html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