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中国遭遇“有史以来道德最败坏时期”?

发表:2005-09-08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约四年前,中国政府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那么,目前中国的社会道德状况究竟怎么样呢?在这次听众信箱节目里,就让我们来听听几位听众朋友的看法。

*经济上升道德下降*

江西的林先生说,目前中国的情况是经济上升,道德下降:

“现在是道德逐年下降,国民经济是逐年上升,正好成反比。为什么呢?你看,现在都是拜金主义,特别是医院,以前是救死扶伤的地方,现在没钱是不能看病的,你就坐着等死吧。还有学校,本来有辛勤的园丁之称,是美丽的地方,很受人们尊重的地方,现在都是要钱的,没有钱不上课,穷孩子不能上学了。这也是一种社会的不公平。本来教育和医院应当是由国家投入的,现在搞产业化,道德就逐年下降了。”

*道德沦丧*

上海的黄先生说,中国社会现在是道德沦丧:

“在中国目前这种一党专政的体制下,已经不存在什么道德不道德了,哪里还有道德可言呢?用四个字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那就是:道德沦丧。”

黑龙江的黄先生也同意这种观点。

他说:“中国人现在已经到了道德沦丧的地步了,都是唯利是图,金钱至上。今天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跟共产党的体制有绝对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讲呢?从毛泽东 57年搞阳谋反右的时候,中国的道德水准就已经开始下滑了。到了今天,更是如此。好好干的,没有得到任何好处,溜须拍马的都当了官,得了好处。”

*有史以来道德最败坏时期*

上海的黄先生认为,目前是中国有史以来道德最败坏的时期。

他说:“从有历史记载以来,没有发生过像现在中国共产党这么道德沦丧、道德败坏的时期。现在是道德最糟糕的时期。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共产党政权把老百姓所有的权利都剥夺了,把最基本的公民权利都剥夺了。所以,我认为,中国人的道德还要进一步恶化。”

*应回归道德传统*

江苏的苏先生说,中国道德应该回归传统:

“道德问题主要是靠两方面,一个是自身的修养,自己的努力,还有一个是外在的规范。我想,现在中国的道德肯定应该回归中国的传统。现在中国是一个最坏的时期,有太多的不公、冷漠和残酷竞争的现实。但是,中国现在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大家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提升自己。中国的道德肯定要回归我们传统的文化,这就需要自身的修养和外在的规范了。”

*应从小培养道德观念*

内蒙的许先生认为,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道德问题。

他说:“中国的道德问题现在实在是很严重。为了弥补道德问题,中国的传媒,比如电视和广播,都是宣扬一些先进的人物,先进的思想。但是,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根本改变不了这个严重的现实,这就是金钱至上,一切都围绕着经济。我个人认为,应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很小的时候培养良好的道德观念。”

内蒙的任先生是这样说的:“中国民间真善美的东西很多,无非是政府不太争气罢了。我认为,中国这个社会还很有希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