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 恼

发表:2005-09-12 1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都有恼,只是有多有少有大有小的差异罢了。时代越进步,烦恼越多,而且烦恼的年龄层次愈低。

六岁的彤彤常蹲在游戏室,盯着众多的布偶问:“妈咪!我不知道挑哪个娃娃玩好呢”?一忽儿,又听到她和七岁的哥哥争抢上电脑游戏的哭声。

孩子们入了学,会为学业烦心。下课后,送到安亲班去补习,重复一次已在学校上过了的课程记忆。补习完,再送他们去学英文、学音乐、或者去跳舞………。

孩子们走完小学、国中坎坎坷坷的岐岖道路,又得为争取考进好的高中烦恼。而好的高中就那么几所,僧多粥少,自然只有力拚、猛抢;其中的压力有多大,孩子们在承受抢、挤、争的负荷下,整天被功课压得弯腰驼背,个个架起八百度的眼镜。只好忍着死啃活吞强念的烦恼,不然,你又能奈何?

做父母的能说什么?想说句关心的话,又怕引起孩子误会的烦恼,怕增加他们的压力,怕他们想不开,只敢小心翼翼地送点心,做妈妈钟,照吩咐叫他们起床、睡觉。还不时要注意孩子们的情绪,以纾解课业上的压力。又要注意他们交友,以免“近墨者黑”。私下又暗暗期盼,盼望金榜题名,考个好学校,倒不是为自己的面子,而是替下一步选好基点。

孩子长大了,学业完成。又开始为爱情、为事业烦恼。结婚后,又得为家庭的生活、前途烦心。烦恼简直就是人的影子,不管你走到那里,它总是一步一趋的跟随不离。

有一天,我碰到一个大学同学。当年本是一头乌黑的头发,和一张帅气的脸,不过十多年未见,居然发苍苍,脸也憔悴得像个五、六十岁的老人。他说:“做个现代人是多么地可怜呀!成年累月为了工作、家庭、孩子而忙碌,为了生活、应酬而紧张。尤其为了生存,你必须使尽各种手段、方法和不同的人、事来竞争。经常晚上睡不好,又常做着许多奇怪的梦。搞得你第二天上班还在昏糊糊的,精神不济,不免做错事,也影响了我的事业。”临了,还叹了口长气。

我望着他花白的头发和瘦伶伶的背影,心中一阵酸楚禁不住的涌了上来。现代人,真的那么可怜吗?阳明大学有位教授说:“一个人愈能抱持开放的心胸,就愈少烦恼。”他解释道:“所谓打开心胸,就是除去自我包装的本能,对人要有宽宏大量的襟怀;对事也不要锱铢必较。不去害怕自己的缺点暴露在外,更要不畏惧改进。”

他接着说:“每一个人都有一颗关怀、悲悯的心,它本来就是我们生命的一部份。如果你把关心周遭的人、事、物,包括父母妻子儿女以外的众生,视为自我生命的一部份,为他们付出、奉献,那就不是烦恼。是爱心、善心,也就是悲悯之心。”

他以另一种比喻说:“整个人类社会,是一大片蓊郁的丛林,外观上看,是茂密不分的整体。然而,林中的树木,暨独立生长,又相互顾及。成长中的小树,会因为大树的屏蔽,而不断的修整自己,逐渐茁壮。假使只有一棵树,就会毫无忌惮地伸展,甚至超出自己的领地,不受节制。”

如果人人都这样想,这样做,我们就不会有活在这个人事烦嚣、物质文明鼎盛的时代、每个人都在享受着科技为人类带来的舒适、却又经常感觉遗憾和烦恼了,是吧。

我们要用爱心节制孩子,让他们不偏不倚的成长;以开阔的心胸,打破过去一向自认为相当不错的“自我”,让自己释放出向上成长的空间。把烦恼化育为慈爱与宽仁,温郁社会,泽惠众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