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场营销看美国人的退货、退国和中国人的退团、退党

作者:谢田 发表:2005-09-14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月中的一 天,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一记者的采访,她把我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位经济学家徐滇庆教授用电话联在一起,我们三人谈了一个很有趣的话题 - 市场的退货。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中国某新闻社一记者在美国买了台数码相机,后来不喜欢了,就去退货,零售商二话没说,退钱了事。这个在美、加地区司空见惯的小事,引起这个记者的一番感慨。然后他忽发奇想,准备在中国也推行自由退货的制度,这就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要我们讨论的问题。

徐教授和我一致认为,虽然实行自由退货会增进销售,促进市场繁荣,但在当代中国,这个制度恐怕是行不通的,因为中国没有一个奉行真诚、善意的社会基础,也没有一个普遍的信用体系。如果硬要推行,滥用和舞弊盛行,参与的商家恐怕会血本无归。

说到这我想起来,去年大选前跟别人聊天,有个美国女士,也就二、三十岁的样子,说她实在不喜欢布什。还说万一布什当选了,那可怎么办呢?一幅天要塌下来的架势。看她发愁的样子,我也替她着急,心里想着,还是中国古人的智慧高,“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与我有何哉?”

让我吃惊的是,小布什当选后,还真有一、两万美国人受不了,正为此要移民加拿大,远离他们不喜欢的总统。我心想,美国人真是太可爱了,总统不合你的心意,还可以自我流放,迁居国外,实施“退国”。相比之下,我们国人连“退货”还实行不了,离“退国”这种奢侈可是差的太远了。

实际上,市场上的“自由退货”不是偶然存在的,背后其实有社会结构中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和民主政治等的保障。在民主社会里人们可以自由选举总统和议员,也可以随时弹劾和罢免,这其实也是一种“退货”,可称之为“政治退货”。当然也有不能“退”的,比如法官、教授等实行终身制的,就不能“退货”。但这是有原因的,法官终身制可以保证司法独立,教授终身制可以捍卫言论自由,这与整个社会的自由“退货”是相辅相成的。

虽然尚不能“退货”,但中国人似乎已经开始意识到、并且开始行使自己的权力了。最近大规模的“退党、退团”就是一例。有趣的是,中共几年来在强迫法轮功修炼者退出、放弃其信仰,而现在,则有人呼吁中共党员自愿放弃其党员的身份。一个是暴力逼退,成效不彰;一个是自愿退出,万人响应。天意惩中共,人心向背;一报还一报,果真不爽。也许,等党员都退光、共产党解体了,社会道德得以重建,诚信和善意回归,中国人可以自由退货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