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让人不敢乐观的政治改革

作者:作者:梁京 发表:2005-09-15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将正式纪念胡耀邦的报道如果属实,说明胡锦涛在压力下,不得不迈向政治改革的雷区。当今的大陆,有如台风袭击前的新奥尔良,虽然人们早就知道,风暴迟早会到来,但当局者总是自欺欺人,心存侥幸。结果呢,千百万老百姓不得不承受贻误决策时机的灾难性后果。姗姗来迟的大陆政治改革,恐怕也难逃这一命运。

胡锦涛执掌最高权力一年,暴露出来种种弱点,让人不敢对中国大陆政改的前景感到乐观。最令人失望的,是他陈旧的政治思维和严重的知识贫血。与胡耀邦、赵紫阳相比,胡锦涛走上前台之前有相当充裕的时间观察和思考国内外的政治大势,但是人们发现,为了不让政治对手抓到把柄,他付出的代价是思想的自我禁锢和知识严重落伍。因此,胡锦涛即便是真心发动政治改革,其准备也是非常不足的。

“胡锦涛执掌最高权力一年,暴露出来种种弱点,让人不敢对中国大陆政改的前景感到乐观。最令人失望的,是他陈旧的政治思维和严重的知识贫血。”
除了个人方面的原因,胡锦涛思维陈旧,知识落伍的外部因素,就是他在等待 “接班”的年代中,政治实力极弱,他不敢或不能广泛接触知识人士。中共的权力继承体制,实在是连专制王朝都不如。为了政权稳固,专制帝王都懂得要尽量完备权力继承人的知识,培养他的人脉。而共产党最高权力的所谓“接班人”,往往成为权力阴谋的牺牲品。胡锦涛能够在十分险恶的接班游戏中生存下来,固然与他不拉帮结派的策略有相当关系。但这个使他成功生存下来的策略,却不能带来辅佐他的人才。根据这一年的观察,胡锦涛在处理外交和港台事务方面,似乎还能够听到一些面对现实的声音,但是在处理国内政治方面,则“臭棋”连出,让人非常失望。这固然说明胡锦涛自身不高明,但胡身边没有什么明白人,则是明显的事实。

胡锦涛一年来最大的失败,是失去了许多本来支持亲民政策的人的政治同情。赵紫阳去世,胡锦涛的态度让所有有正义感的人心寒,胡自己却沾沾自喜。有消息说,他甚至传令表扬安全系统成功地压制了悼念赵紫阳的民意。胡锦涛完全不懂得,他从此深深地埋下了孤立自己的种子。他打出亲民的旗帜与江泽民代表的权贵势力相对抗,但是,支持亲民政策的人恰恰也是同情和支持赵紫阳的人。因此,胡锦涛在伤害赵紫阳的时候,也就从根本上削弱了自己的政治基础。

胡锦涛陷入政治孤立的迹像在近几个月开始显现。由于胡锦涛不可能放弃亲民的旗号,因此,胡不可能得到江泽民势力的支持,当然也不可能得到大大小小的权贵势力的支持。但另一方面,为胡锦涛摇旗呐喊的,多是一些厚颜无耻的政治投机者。这些人用愚蠢到令人肉麻的语言来支持胡锦涛,其效果是引起更多人的反感。最近发生的中国青年报事件,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而刘国光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奇文,则是另外一个例子。

当然,更有震撼力的是刘亚洲的政治思想和主张在网上的广泛传播。这一事件具有多重的政治意义,其中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刘亚州以及他所代表的高级军官,事实上已经不承认胡锦涛的思想权威。而按照中共过去的规矩,谁担任党和军队的一把手,谁就不仅有最高的政治和组织权威,也应该有最高的思想权威。不仅如此,刘亚洲或他的支持者通过网络这个渠道来表达军队高层军官的不同政见,是胡锦涛最不希望看见的事态发展。这个事实也说明,胡锦涛与军队上层的沟通存在严重问题。

在这样的形势下,包括胡锦涛在内的所有人都认识到,他已经无法用那些大而化之的政治口号来继续“统领”大陆的政局。如果他再不采取某种主动的举措,就会陷于更大的政治困境。

这次胡锦涛决定隆重纪念胡耀邦的诞辰,相信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象征性姿态。尽管胡锦涛是在巨大的压力下才启动政治改革的,我想多数人还是希望他成功,只不过迄今为止,胡锦涛这一年来的所作所为确实令人不敢乐观。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