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在新律师在数百农民掩护逃离警察追捕

作者:作者:俞梅荪 发表:2005-09-17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3日晚上10时,应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庄头村民要求,又去那里了解土地纠纷情况的杨在新律师(仁之泉工作室法律顾问),在该村被几十名警察包围,在几百位村民的掩护下脱险。

早在9月9日晚上,曾为三山村民作法律服务的杨在新律师,应庄头村村民之邀,前去商谈该村土地权属纠纷的法律服务。杨在新律师刚抵佛山火车站就被当地警察带走,又被送交广东省公安厅的七八个警察。杨在新被其带到广州市花都区九龙潭旅游开发区招待所内,警察对其全身搜查,边录像边审讯达10多个小时。

警方主要调查杨律师是否参与了广州市番禺区大石村的村民要求罢免村官的事。杨律师说明自己并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大石村的事。他质问警方:"为何追踪我。" 警方回答:"凡是跟北京侯文卓一起工作的人都要被追踪。" 警方怀疑杨在新律师是侯文卓专程派来秘密潜入番禺的。警方把大石村民要求罢免村官的事,说成是农民闹事。警察收缴了杨携带的所有关于佛山市南海及顺德农民的申诉资料及证据材料,把其优盘里的相关资料全部删除,拿走他的一份全国知名律师、记者、学者、专家的通信录等。在整个过程中,警察始终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和法律手续,在问话笔录上也不填询问人的名字和询问地点。

9月10日晚,警方确定杨在新律师并未参与太石村的事之后,强制其离开广东并送他去机场,进了候机室才离去。杨律师在候机室等了两个多小时,当晚已没有去北京的班机。他退掉机票离开机场,乘出租车重新去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庄头村农民维权代表黄顺仔家。此后两三天,他与黄顺仔探讨如何为农民维权提供法律服务。杨律师为其撰写了《行政诉状》,准备经村民签字后送交当地法院立案。

9 月13日早晨,村民们发现不断有许多佰生人骑着摩托车和开着小轿车在该村游荡。黄顺仔和几个村民到政府部门办理申诉事务时,被3辆警车拦下并搜遍全身。警察在杨律师居住的黄顺仔的家周围布满了便衣,当晚,警察和便衣越来越多,达几十人,看来是要抓捕杨律师的了。村民们义愤填膺,强烈谴责警察的不法行为,村民越聚越多,达几百人。在他们的拼命帮助下,杨律师终于逃离警方的控制范围,返回北京。

杨律师被拘的9月9日那天,正是番禺区鱼窝头镇政府通过大石村民提出罢免村官动议。看来,太石村的一个无能村官的小小乌纱帽,竟牵一发而动全身,牵动着广东全省的警务系统日夜高度戒备,随时出击,抓捕任何可疑之人,且不惜违反《警察法》而不择任何手段。警方莫非试图要为一个已经被广大村民唾弃,又被政府通过罢免动议的村官保驾护航,亡羊补牢,使其回光返照呼。警方打击的目标和方向大错特错了,理应依法承担侵权损害责任。

杨在新撰文指出:"律师连自己的合法权益都得不到保障,又如何去维护保护当事人的权益?随意剥夺律师行业的执业权力,就是把弱势群体置于无人敢帮、敢代言的悲惨境地,这是对维权公民的粗暴侮辱和野蛮践踏。连律师都不能或不敢帮助弱势群体,还有谁能帮助他们维权呢?这是律师的悲哀和无奈,更是千千万万需要法律援助的弱势群体的悲哀和无奈。"

完稿于20050915

──转自《维权信息交流平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