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格林斯潘任期将满引出几大悬念

发表:2005-09-18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届满,由此引出了不少悬念。
悬念之一是,这位79岁的现任主席是否会如期卸任离职。依据法律规定,现任主席在任期届满后不得连任,但在白宫未能提名新主席或被提名者未能获得参议院批准的情况下可以延长任职时间。果真如此,那格林斯潘就有可能超过威廉·迈克切斯内·马丁,成为任职时间最长的美联储主席。马丁1951年至1970年担任美联储主席,任期为18年9个月29天。

不过,这种可能性已被美联储本月9日发表的声明排除。声明宣布将明年首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原定的1月31日和2月1日两天日程缩短为1月31日一天,以避免会议跨越新老两任主席的任期。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格林斯潘将在明年1月31日卸任。

悬念之二是,谁将接替格林斯潘成为美联储新掌门人。由于在影响美国经济方面,美联储主席被认为是仅次于总统的实权人物,因此,美国舆论认为物色新主席人选是布什政府今年的重大任务之一。到目前为止,舆论猜测的热门人选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马丁·费尔德斯坦、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格伦·哈伯德、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以及曾为布什担任过顾问的前美联储成员劳伦斯·林赛。另外,美联储成员唐纳德·科恩、美联储副主席罗杰·弗格森、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泰勒、布什的前经济顾问和前美联储成员拉里·林赛也是候选人物。

白宫至今对新主席人选问题三缄其口。但从美联储9日的声明还是可以看出,白宫已圈定了意中人,并且这位新主席将从2月1日起执掌美联储。至于选择什么时候宣布提名,打破这一悬念,则取决于白宫的导演技法。

悬念之三是,新主席能否在“后格林斯潘时代”再创格林斯潘式的辉煌。这是一个大悬念,恐怕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尽管目前美国经济总体状况良好,但正如格林斯潘所言,“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在未来18年里会遭遇像过去18年一样多的挑战”。面对随时可能遇到的暗礁险滩、惊涛骇浪,新主席延续格林斯潘对货币政策既科学又艺术的运用手腕,应是再创辉煌的最根本条件。

然而,就像美国舆论所指出的,无论是谁担任新主席,要“复制”格林斯潘在运用货币政策方面的成功都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务”。格林斯潘痛恨规则,怀疑经济模式,不套用别人所推崇的做法,而是习惯于在对大量经济数据进行分析之后作出自己的判断。他所信奉的是灵活性和摆脱教条的自由。因此,其继任者没有现成的一定之规可循,而必须依靠自己走出成功之路。

格林斯潘1987年8月开始担任美联储主席。在他的领导下,美联储的政策透明度大为增加。过去,美联储调整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时从不公开宣告,如今则不仅即时公布利率决策,而且还强烈暗示近期内政策趋势。在市场与格林斯潘之间,不仅有了信任,甚至还有默契。新主席掌管下的美联储会有什么新气象,也是悬念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