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朝鲜再次让人见识了它的反复无常

发表:2005-09-20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再一次让人见识了它的反复无常。本周一它刚刚同意放弃核计划以及自称拥有的核武器,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社会对其核设施的核查,可是到了周二便收回了承诺。

平壤表示,在华盛顿向朝鲜提供民用核设施之前,它将继续坚持其核计划。而事实上,美国已拒绝向朝鲜提供民用核设施,所以六方会谈的声明只是将朝鲜的这一要求作为今后某个时间才加以考虑的妥协方案而已。

朝鲜收回承诺使六方在北京达成的声明变得毫无价值,也让其它国家受到愚弄,尤其是将自己的声誉和外交雄心下注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中国。人们又一次看到,平壤政权是不可信任的。独裁者金正日从来就没有将任何国际条约或者协议放在眼里,种种情况表明,他今后也不会有所改变。毕竟,如果全世界都认为他深不可测,无法确信他是否会信守承诺,那么他正好从中获益。这将给他和他的军队足够的时间,继续发展核武器。

那么,平壤政权真的已经拥有核武器吗?根据平壤自己的表态以及美国情报部门掌握的情况,朝鲜已拥有一至两枚核弹。至于这是否属实则无法核查,朝美也有可能是别有用心。但是,仅仅朝鲜可能拥有核武器就足以让国际社会深感不安,因为平壤有一天很可能真的使用核武器。极端贫困的朝鲜以不择手段而闻名,也就是说,碰到棘手的情况,它会动用核武器。同时,人们也不能排除平壤和恐怖分子作交易的可能性。

其实,国际社会早就应该加大对平壤的压力。但是,其后果却不一定令人乐观。和对付伊拉克不同,美国几乎不敢军事打击朝鲜,因为安全政治上的风险太大了。将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也会带来风险,因为朝鲜过去就称其为战争理由。况且,北京还有安理会否决权。

中国以及韩国看来更担心邻国朝鲜发生经济崩溃,而不是其核野心。如果北京最终下决心,那么它完全有可能对朝鲜这一传统的伙伴做出有力的经济制裁。因为朝鲜 90%的能源需求以及约三分之一的食品都来自中国。但北京却显得战战兢兢。如果中国真的想成为值得人们重视的维护地区稳定的力量,那么,它必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它还要等到何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