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抓阄决定谁上学 辍学女孩跳崖

发表:2005-09-21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字,2004年,扶贫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582元,杨育祥所在的甘肃省榆中县就是扶贫重点县其中之一。杨家两个孩子目前正在上高中,沉重的费学竟让这个贫困户决定以抓阄来决定谁可以上学,18岁女儿的杨英芳在抓到不唸书的纸团之后,竟然绝望地从百丈悬崖跳了下去。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18岁的杨英芳在抓阄中抓到不唸书的纸团之后,她给弟弟做了饭,到山上的庄稼地里干完农活,然后从百丈悬崖上纵身跳了下去。事情发生在甘肃省榆中县新营乡谢家营村山顶社--一个普通的中国小山村。杨英芳说,不能唸书了,唯一的出路就断了,这样做我不后悔!

杨英芳就读的中学有3600多名学生,其中95%来自农村,跟杨英芳一样,这些孩子的生活费一个月都在90-150元之间。这个只有30多户人家的小村子,这些年来,这个村子考上大学的只有一个人,而女孩子上高中的也就杨英芳。杨英芳回到村里没有几天,就有人对她说,“让男的多念些书,女的就算了”。杨英芳的母亲说,当然是偏儿子。

杨英芳的父亲,53岁的杨育祥今年只挣到了1000元人民币,但两个孩子的学费各需要860元。

面对学费的压力,杨育祥夫妇俩感到要有一个决断--牺牲女儿的学业。在8月24日中午,杨育祥手里捏着两个纸团,把两个孩子叫到面前说,现在没钱,只能一个上学,抓上的就把钱(学费)交了。没抓上的就等到土豆收了之后再交(学费)。但是谁都知道这“以后再交学费”很可能意味着再没机会走进学堂。

说是抓阄,但事实上,夫妇俩已硬下心来让杨栋去读书。杨育祥强带微笑说,你们俩抓一下,并把手伸向了女儿杨英芳的一边,而他的手里两个纸团都是空白的。杨英芳随意拿过一个纸团,打开一看,纸上什么都没有,她一下子瘫倒在地上,大脑一片空白。夫妻俩相对无语,离开了房间。

当天下午,杨栋放牧去了,杨英芳拿出数学书依旧看不进去,想上地扒胡麻。当时她的一个堂哥也在旁边地里干活。大概6时多的时候,堂哥打算回家,叫杨英芳一起走,杨英芳让他先走,说她再干一会。

山梁上只剩杨英芳一个人。心烦的她不想回家,想往上再走,杨英芳在一个叫二怀沟的地方挑了一块大石头坐下来,身后是深达 300多米的悬崖。想到不能唸书了,绝望的念头一下子就打倒杨芳英,她就从悬崖跳了下去。

杨英芳失踪的消息马上在村里传了开来,全村里近60个人找了杨英芳两天三夜。幸运的是,在二怀沟悬崖下昏迷两天的杨英芳,被到山上放羊的村人发现了,当时的杨英芳满身是血、衣服破碎不堪的人躺在半山。

杨育祥难以忘记他见到女儿的时候,女儿睁开眼睛叫了声爸爸。然后昏迷了过去,他用自己的脸挨了女儿毫无血色的脸蛋,一句话都没有说,他对自己的做法满腔悔恨。

杨育祥说:“我30多岁得的孩子,对孩子都很喜欢,但是实在没有钱。对于这次抓阄,他解释说,开了一个玩笑,怕谁都对我有怀恨。说到这里,杨育祥老泪纵横,我是实在没有钱啊!

中国扶贫基金会近日在中国大陆所作调查显示,一个人本科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这还没有考虑吃饭、穿衣、医疗、养老等费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