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PK刘翔 你短信谁?

作者:李京鸿 发表:2005-09-21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我碰上了两件可能会让超女支持者强烈抗议的事情。
  
我生活的这个城市的一个区教委做出了一个决定,禁止有关超女的出版物进入校园。主要理由是,“超女”现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学校的教育秩序。这个教委的领导说,现在很多学校的老师都发现,许多学生上课的时候看的不是课本,而是超女读物了。这个决定,反映的是一个政府机构对超女的反抗。

我还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说,她本来挺喜欢超女、挺喜欢李宇春,可是,当她看到超女演变成了一场“全民癔症”的时候,她就开始讨厌它了。以至于一有人跟她提起李宇春,她就脑袋大。最后甚至跟我前同事李承鹏的“我十分想见李宇春”针锋相对了一句:“我十分讨厌李宇春”!这句话,反映的是一个个人对超女的反抗。

  不管是政府的还是个人的,这两起“反超女”事件,原因都是相同的,他们都碰上了一群用偏执得超出了正常生活轨道的方式热爱超女的人,而这种偏执狂让他们反感。

  我是一个以做体育新闻谋生的人,在我做的这个行当,最近也有很多让我挺头大的事。比如,中超输了球就骂“黑哨”,如果老是输就骂“中国足球再这么下去就完了”,好像中国足球现在还没有“完”似的。只要一沾上日本人就提“抗日”,不管国家队国青队国少队,一赢球就说“未来的希望”,一说学习先进就是“超女”,动不动就冒出个“球霸”,一不留神就在标题里“PK”。说实话,最近一见这PK二字,我就有想吐的感觉。这些老是在足球里讲这些话的人,我觉得,也是在以一种偏执狂的方式表达他们对中国足球的恨与爱。不过,拜托,给点新鲜的好不好?

  说到超女的疯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些在报纸上登广告、在街上拉票、一个月花了四千大元发短信的粉丝们。咱们在超女中表现出来的全民投票热,也在体育圈里进一步发扬光大。前不久,国际田联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年度最佳,刚开始刘翔远远落后,后来当几大中文的门户网站登出这条消息后,刘翔的票数就立马飚升,几小时后就已几倍的票数把其他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脑后。我记得在去年的一次类似NBA最佳球员的网上投票活动中,我们的姚明也把乔丹给干下去过。因为我们最不怕的就是打一场人民战争。我不知道,这样的第一是体育还是非体育,是有趣还是无趣。

  要不说这是一个“人贱人爱”的时代呢,刚说烦了PK,昨天我看到一家媒体开始做起了姚明与刘翔的广告PK,就又犯了PK的好奇心。

  我个人的感觉是,讲成绩,刘翔是平了世界纪录的第一,而姚明在篮球界还远远达不到这个境界,不过,刘翔是个人项目,姚明可以成为一支团队的灵魂,这也不容易。如果单讲广告,小巨人肯定要高飞人一头。不说多的,一是小巨人回绝了日本丰田的巨额广告,而刘翔却代言了一家烟草企业。光是这一正一负,就显示出了巨大的差距。姚明昨天又出现在香港的一个公益活动上,小巨人经常出现在这样的公益活动中,而在类似的场合,我们却很少见到刘翔。在看了“姚明志愿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消息后,我北京的一个女同学说:“他颠覆了我对上海男人的偏见。他让我感到钦佩。”在社会形象的影响力上,我觉得姚明也领先了刘翔一步。

  我原来以为,这都是他们俩自己的PK。但后来,我从一个深圳同学的转帖里,了解到,这里面实际上也是他们背后两个团队的PK。就像姚之队的核心人物章明基所说:刘翔在他现在的年龄段和所走过的人生历程中是不可能知道什么是媒体管理、公共关系、品牌塑造、品牌营销、体育营销等种种他所需要的信息和知识的。这种非常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必须有人帮助他完成这些工作,使他的形象和发展走上一个健康的轨道。

  姚之队正是这样一支由中美的媒体管理、公共关系、品牌塑造、品牌营销、体育营销的专家组成的团队,而刘翔的形象经营权似乎还掌握在不那么专业的田径中心手里。

  当然,这都是我的个人之见,也许你有不同的看法。你说要是真让姚明PK刘翔,然后让全国人民像支持超女那样短信投票。你说谁会赢?你说他们的票数会不会超过李宇春的358万?你说,你会短信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