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贪官的“西游记”

作者:余杰 发表:2005-09-22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零零三年四月二十日,在即将被捕前夕,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携同女儿、女婿、外孙从上海浦东机场离境,经停新加坡到达美国。杨秀珠并非像某些中国媒体所言是“仓皇逃窜”,而是经过长时间的周密计划。证据之一是,她居然能及时获得“九·一一”之后审查极其严格的赴美签,并从容突破中共政法、公安系统的“天罗地网”,成功地带领一家老小出境。证证据之二是,她在多年以前便在美国大肆购置房产,未雨绸缪,狡兔三窟。

杨秀珠上演了一出现代的“西游记”。几个月以前,他还是浙江省权倾一时的女厅长。在温州地区,杨秀珠这个名字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因为她曾担任温州市规划局长、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现在,杨秀珠更成为全国媒体的“焦点人物”,不仅被指为“浙江巨贪”,涉及金额据说超过被处决的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

据纽约华文报纸调查显示,在纽约疑似杨秀珠房产的至少有五处。已经完全确认为杨所有的是一处位在曼哈顿中城的五层楼房,靠近著名的帝国大厦和时报广场,属于寸土寸金之地。杨秀珠当初购买这座楼房时,首期款支付了五十五万美元,一年的地产税是四万五千美元,由此推测这座楼房市值约为四五百万美元。在纽约曼哈顿中城,一套两室一厅的普通公寓房月租金至少两三千美元,商业店面每平方米的月租金应该在五十至八十美元左右。仅靠这一处房产,扬秀珠在美国即可维持一种富豪的生活。至于杨秀珠在美国究竟有多少资产,目前依然是一个谜。该报纸调查的五处房产皆在纽约市区,而新泽西州、长岛以及华人汇聚的美国西海岸加州等地,有无杨秀珠的房产,皆无从查证。有人估计,杨秀珠带入美国的钱财可能超过一亿人民币。

杨秀珠捞钱的手段其实简单而粗糙,甚至是“赤裸裸”的。在她任职副市长期间,曾把原温州市动物园土地的使用权,强行批给一个原籍温州的法国商人。超过人民币一亿元的地价,五千多万元人民币就批了出去,好处费自然不会太少。她的弟弟、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所属公司,更被人称为是杨秀珠的“私人银行”和“腐败后花园”。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杨秀珠的发迹史与升官史保持同步。她担任副市长和副厅长的八年间,也正是她疯狂敛财时期,权与钱的关系被她这个“卖馒头出身”的副厅座诠释得如此“轰轰烈烈”,令人难以置信。这也正说明目前中国的政治体制乃是一种专门提拔贪官污吏的体制,是一种比试谁“更坏”谁就能够获得升迁的体制。这种已经病入膏肓的腐败症候,绝非如某些领导人所想的那样,去西柏坡朝圣就可以得以遏制。

杨秀珠疯狂地贪污、敛财的行径,是今日中共官员的一个样板;而她将美国作为后半生安享晚年的“天堂”,也是不少中共中高级官僚“不约而同”的选择。有的官僚已成功实现了这个梦想,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心脏建起了“安乐窝”;有的官僚则正在实现此梦想的过程中,他们先派遣子女和妻子到美国“打前站”,再等待时机自己亲自前往大洋彼岸实现一家老小团聚。在意识形态领域,中共依然将美国看作是“资本主义垄断帝国”,是“敌对势力的巢穴”。然而,中共高级官员内心深处无不对美国“五体投地”,纷纷将子女送到美国镀金。这种意识形态宣传与实际评价之间的巨大错位,显示中国已然沦为“谎言之国”。

近十多年来,中国的贪官和奸商在美国聚居已是不争的事实。例如,在距曼哈顿一个小时车程的新泽西州爱迪森市,差不多成为华人天下,至少有十万中国人在那里居住。那里的房屋价位这两年来节节攀升,美国人抱怨是中国人将房价拉抬起来了。在那里入住的中国新移民有不少与杨秀珠的背景相似。全国首届“十佳青年”之一、前河南服装公司总经理潘明玉即居住于此。潘明玉十年前卷款外逃,轰动一时。山东某副厅级官员在去年来美“治病”期间,曾一口气买下三处房产,均在爱迪森市。美国的司法机构应当将调查重点集中在这样一些地区,定会有巨大的斩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