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民选罢免委员不复存在

发表:2005-09-25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番禺太石村罢免委员会的最后一位民选成员冯建明在官方威胁,以及孤掌难鸣的情况下,于星期五辞去职务。太石村民主进程受到阻挠。另外,曾在罢免动议上签名的村民,估计超过6成已签署“取消罢免声明”。10月7日的罢免大会,很有可能胎死腹中。

鱼窝头镇政府通知村民,最后一位民选罢免委员冯建明于星期五辞职,如今的罢免委员会成员全是现任村委会干部。一位熟悉冯建明的村民说,之前的一晚他受到威胁。

记者致电冯建明, 电话已关机。随着民选委员会的夭折,村民们表示:失去了在压力中坚持下去的信心。

村政府更加强拉拢攻势,所有村民可以随时去村部旁边的海天茶楼吃饭,只要挂单,不用付钱。一些村民觉得罢免的事既然已没有希望,吃他几顿算是补偿,也有村民坚持不去吃饭,认为这种饭吃了也浑身不舒服。

一位曾出席村委晚间宴席的村民说,席间政府官员提及被捕的人有些已判罪,带头闹事的能判三、四年,表明继续与政府作对的后果非常严重。

镇政府派原籍太石的干部,反复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一位已经签了“取消罢免声明”的村民说:

村民:虽然坚决,但现在事态都这样了,有些队里面你不签,叫几十岁的老头、老太来拉你去签,没有办法,自己对自己说句不公道的话,愧对了后面对我们村这么大力支持的人,没办法,脸上流类,心也流泪。

区政府更开出条件,每收集21个签名,就有一个被捕村民可以获释。不少村民已签名,但仍未见亲人获释。

本台再度致电鱼窝头镇政府想进行采访,遭到拒绝。

维权人士温克坚对太石村事件发生的突变有以下看法:

温克坚:在太石村事件当中肯定有一些见不得光的东西,我想他们说到底还是沆泄一气,就希望通过暴力把这个事情给掩盖掉,是非常无耻的行为,当地地方政府这样的话。我想他们肯定也有他们的所谓后台支撑吧,那个所谓中央我想也不存在这么一种…说是代表民意的中央,我现在就非常怀疑北京有任何真诚的意愿还太石村事件一个公道,我怀疑很可能会停留在这种所谓的这个表面文章吧!反正共产党对这个特别在行,做表面,我不信任,可以这么说。

最新一期《亚洲周刊》刊登了冼岩的一篇题为《罢官事件暴露体制缺陷》的文章,写道,太石事件引起中央政府的两大忧虑:一,农运恐惧令当局不能容忍知识份子组织和发动民众。二,如果太石村民胜利了,不但意味着他们自己在相当大程度上摆脱了政府的控制,而且意味着当局承认了这种免于控制的合法性。冼岩认为在现有体制下,执政当局只能依赖强制高压来维持稳定。

据不方便透露身份人士消息,中央近日已发表文件,将太石事件定性为“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动群众事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