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八一避走他乡 不让江泽民露脸

发表:2005-09-27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8月1日是胡锦涛接替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第一个建军节,但胡出人意料地没有出席北京盛大的 “八一”招待会,而去了山西会见抗日老战士,外界对此众说纷纭。前不久的《多维月刊》称,胡此举主要是爲了不给江泽民暴光亮相的机会,让他尽快淡出中国政界。

** 邀请谁 谁坐哪 是个难题

报道称,据北京官方消息人士透露,根据中共若干约定俗成的规矩,诸如‘五一劳动节’、‘七一’党庆、‘八一建军节’和‘十一国庆节’这样的重大活动,都要邀请中共前‘党和国家以及军队领导人’出席,它既是一种政治待遇,也是一种礼貌。因此,今年的 ‘八一建军节’活动,到底要不要邀请刚刚退下不久的‘江主席’出席,假如江来了,届时排位怎么排?是胡锦涛在前,还是江泽民在前?邀请了江,其他的‘老同志’要不要一并邀请?到时候主桌的安排又如何?因爲座次的安排显示出各自政治地位的高低,这些琐事都成了新任军委主席胡锦涛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在这样的考虑下,胡锦涛干脆躲的远远的,我不出席,也不邀请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胡锦涛‘八一’前夕来到革命老根据地太行山区‘朝圣’,不但显示了对中共 ‘革命前辈’的尊重,借此获得他们的支援,而且也借此强化了其正统接班地位的色彩,但更主要的是不让江有更多的曝光机会,让江名副其实地淡出中国的政界尤其是军界,削弱其影响力,否则,他这个军委主席的地位不能获得根本上的巩固。

** 让江从镜头前消失

胡锦涛明白一山不容二虎的道理。所以在避开‘八一建军节’招待会的问题之后,胡又在十多天之后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安排上,技巧地避开了与江泽民的见面。

今年8月15日世界纪念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活动中,北京官方的纪念活动出人意料地简单,没有往常那样的大型集合,甚至连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的纪念集会也免了,仅仅是在北京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举办了一个展览,胡锦涛于14日傍晚时分参观了展览,敬献了花篮,鞠躬致敬,表达对抗日英烈的缅怀之情。

如此低调的纪念仪式,当然不需要邀请江泽民出席,使江再次失去了一次曝光的机会,也给中共官方媒体省去了‘报道还是不报道,排名谁先谁后’的麻烦,而江泽民在这样的寂寞之中,光环也在慢慢消失。

** 被骗辞职 恼怒掉泪

另据9月25日《纽约时报》报导,江泽民去年被曾庆红诱骗辞去军委主席后,后悔莫及,恼怒得掉下泪来。

报导称,去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举行前夕,曾庆红建议江泽民主动辞去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曾当时向江暗示,辞呈一定会在政治局里被江的盟友及支持者所否决,此举可以澄清对江不利的流言,令江掌控军队的权力再一次获得认可。

在此两年前,江泽民亦曾使出这招“以退爲进”的策略,的确奏效,但这一次“不管用”了:胡锦涛先将江的辞职信在解放军高级将领间传阅,而非先提交政治局。结果,许多将领都希望看到领导层变换,力挺胡成爲军中新主帅。当江的辞职信被送到政治局讨论时,他的辞职几已成定局。

报导指出,知情人士描述,江泽民意识到自己意外出局时非常恼怒,激动得掉下眼泪。党内人士称,不管江的下台是否阴谋的产物,但事实是,胡、曾越来越靠拢,就像当初江对曾一样,胡锦涛现今在危机处理上十分倚重曾庆红。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