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图攻温家宝碰壁

作者:争鸣记者 罗冰 发表:2005-09-2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庆红擅自改变五中全会的议题,企图围攻温家宝,结果被中央政治局发觉而挫败……

曾庆红私下文件煽风点火

曾庆红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筹备小组组长,他不请示政治局,也未取得筹备组的一致意见,就在八月十五日以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筹备小组名义发文件到省部一级党委常委、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该文件内容是:发动各省和中央各部委,要求他们就经济、金融、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国企等改革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实际上,这是针对温家宝而掀起的一场政治风波。所谓关于经济、金融、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国企等改革的意见、建议,只是攻击的切入点。入夏以来,江系人马已经在造势了。

陈良宇指桑骂槐

六月初至七月中旬,上海市委、重庆市委、江西省委、山东省委、浙江省委、先后多次发难,回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提出:五中全会应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金融、证券市场、国企等领域改革的挫折、混乱、失败,进行讨论、总结。

据悉,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市委扩大会议上公开指柔骂槐,说:当务之急的大事,是寻找经济金融倒退混乱、改革停滞不前的原因。经验主义、教条主义是主要原因之一。宏观调控搞一刀切,是造成经济波折的原因。

习近平强调浙江特殊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局高层会议上说:浙江省有基础、有条件经济过热、有热有冷才有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宏观调控是指全局性,局部地区不应受局限。各地区经济、教育、社会保障、国企等,都各有其特点,保障就是要使其特点发挥出来。改革本身有风险,不能患上怕乱症。

黄华华强调不要怕“热”

七月下旬,广东省也加入攻击温家宝的大会唱。黄华华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
拍胸脯说:广东经济发展要始终保持一定的热度,不要怕乱,更不要怕热,拿出成绩就是道理。他还说:社会上对腐败状况描述得太黑、太深,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干部的积极性。

各部委办各省区对“文件”提出质疑

曾庆红的文件下达后,至少有三十一个部委办局提出质疑。中办、国办接到省区的查询,都回答:要向中央政治局请示,并称:中央的工作、方针、政策和有关部署没有变化,也不会有大大的变化。

部分省(区)、直辖市 (如违宁省、河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津市) 党委,向中央书记处查证: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件,要针对改革列入会议议题?天津市委书记.新疆自治区委书记还要求召开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予以“澄清”。

曾庆红的检查

中央政冶司下令收回、撤销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筹备小组的文件后,曾庆红向中央政治局作了书面检查,说自己“党性不强”,在决策上“严重疏忽”。他承诺文件内容和五中全会议题确不一致,未经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就转发了。

曾庆红在中央书记处例会上也作了自我批评,承认文件未经书记处大多数成员审阅,在组织原则上是违犯了纪律。

在中央书记处的例会上,徐才厚、何勇等批评了曾庆红。徐才厚指:曾把中央书记处当作曾庆红办公室了。

元老们对曾庆红的意见

针对曾庆红擅自发文件这件事,中共元老乔石、宋平、李瑞环、尉健行等人向中央政治局提出:这不是什么工作失责、党性不强,而是严重的政治错误。宋平指:人为要在党内树立个人咸信,结果是名声俱失:陈云同志曾对曾庆扛有过批示:好表现个人风格,政治上有两下子,但不宜在党政职务任主要领导。李瑞环、尉健行也称:曾庆红有野心,喜欢搞帮派,从上海到中央都难改。

乔、宋、李、尉等人近期有关曾衰红的讲话,已在京城传开,曾庆红对此感到不安,要求中央主要领导能予以“澄清”。

(转自2005年9月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