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联手政敌巩固政权

作者:周看 着 CIC 编译 发表:2005-09-27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三年之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地位,并成功压制了来自党内外的批评。而协助胡完成这些工作的却是他以前最主要的政敌曾庆红。

两人的合作出乎外界的意料,因为现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过去一直是江泽民的得力助手。曾庆红在军队的人气也很旺,曾被视为与胡锦涛一争高下的唯一人选。然而,曾胡却在去年齐心协力把江泽民逼退,并让他交出国家军委主席的职位,为胡成为军事统帅扫清了道路。

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巨大的社会压力,包括愈演愈烈的社会动荡和功而不克的反腐败努力。曾、胡联手使中共的领导更为强势,他们一起平复了党内宗派分裂的种种议论,为胡行事一套正统的、压制性的政治手腕奠定了基础。

在今年五月间召开了一场高层内部会议,曾、胡联手向他们称为“受美国支持的”自由派发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取缔了一些民间的非政府组织,加强了对媒体的控制,并强迫七千万党员写自我批评,以体现对上级权威的忠诚。

同时,曾、胡还采取了一些出乎外界意料的大胆举措。他们邀请台湾在野党领袖到大陆访问,插手香港内部政治事务,还同意举办对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纪念活动等。

今年66岁的曾庆红的父亲和兄长都有军方背景,他本人在政治上平步青云主要靠江泽民的提拔,而他也曾帮助江击败了来自各方的挑战。与胡锦涛相比,曾对具有西方背景的党政官员、富商阶层以及太子党有更大的影响力。就中美关系而言,曾也比胡与美国的关系更密切。

曾是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人们猜测说,也许有一天曾会从胡那里接过中国最高统治者的担子。胡锦涛如今将许多重大敏感问题交给曾庆红全权处理,例如年初赵紫阳的过世,就是曾庆红在幕后做出处理决策。接下来,胡又让他处理几年胡耀邦的问题。赵和胡由于和天安门大屠杀有关,所以处理起来得十分小心谨慎。

今年五月,胡和曾一起召开高层会议,告诫下属乌克兰、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发生的颠覆政府的事情同样可能发生在中国。他们说美国在这些国家培植了不稳定因素,对中国也有同样的图谋。因此,他们命令那些致力于环境保护、法律援助以及、健康、教育等问题的非政府组织要么寻求政府的资助,要么关门大吉。还逼迫许多组织停止接受来自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资助。此外,两人还一起解雇了违法中宣部命令的报社编辑,加强了对投资中国电视产业的外资的控制。

熟悉共产党内情的人说,曾、胡联盟关系很可能只是短暂的,因为他们两人都知道,现在两人的合作对双方有利,未来情势如何演变仍无法预料。

(作者 周看(Joseph Kahn),《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撰写有大量有关中国问题的报道)

(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