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特效药失效 中国最忧禽流感

发表:2005-09-28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最新一期《科学》的每周新闻报导,科学家发现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的特效药金刚烷胺(amantadine)已失去疗效,特别是在中国病毒的抗药性能近年来增长十分显著,这意味着人类对抗禽流感又失一对策。

这项结论是科学家们在欧洲流行性感冒研讨会上所发表的。研讨会上,病毒学家发表了人类流行性感冒病毒H3N2近年来突然变得具有抵抗金刚烷胺 能力的数据。金刚烷胺被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已经几十年,功效一直很好,它的治疗目标是H3N2病毒的M2蛋白。

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研究人员立克-布赖表示,具有抵抗金刚烷胺能力的H3N2病毒在流感病毒中比例一直很小。在2002年之前,这比例在全世界各国都少过10%。但在2003年后却急剧上升。尤其在中国,这比例在2003和2004年暴增至58%和74%。南韩、新加坡、美国和欧洲的'超级病毒' 比例也都在今年分别达到35%,45%,11.5% 及14.3%。

专家们对这趋势表示不解,但猜测很有可能是因爲金刚烷胺在中国被滥用。跟其它国家不同的是,金刚烷胺的售卖在中国不受限制,普通伤风素如最畅销的感康都含有金刚烷胺。

专家们认爲这项发现对那些打算利用金刚烷胺来控制禽流感病毒H5N1爆发的国家是一个严重打击。尤其是一些穷的国家并没能力大量购买另一种较贵的药物 Oseltamivir (Tamiflu)。他们认爲这些国家现在唯有寄望新药物的开发,如最近被发现可能抑制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降血脂药Statin。

资料来源
Enserink,M. (2005) Old Drugs Losing Effectiveness Against Flu; Could Statin Fill Gap? Science 309, 1976-1977

(大纪元记者丁诚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