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从最大债权国变为最大债务国

发表:2005-09-28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从1970年代的最大债权国到2004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债务国。有专家指出,如果美国不调整财政赤字,不主动让美元进一步贬值,这将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威廉.克莱恩日期在他新书《债务国--美国》(The United States as a Debtor Nation)一书的发布会上指出,美国的贸易赤字和外债日益增长,同时个人储蓄下降以及政府财政赤字上升等各种因素造成的收支不平衡将会给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带来风险。

*美元应贬值 财政赤字应调整*

克莱恩说:“我确实觉得美国经常帐目赤字是个问题, 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美元有必要大幅度贬值,同时财政赤字也要调整。”

1970 到1975年间,美国国外净资产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而到2004年,美国的国外负资产则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2%。克莱恩说,如果美国不做财政调整,不让美元贬值,那么到2010年,美国的经常帐赤字将达到1.2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而净外债则高达8万亿美元,占GDP的50%。

克莱恩承认,在某种程度上,净外债的上升是和高经济增长率联系在一起的。英国、荷兰以及澳大利亚等国也都经历了从债权国到债务国的转变过程,同时,也出现了更高的经济增长。美国在90年代末的状况也是如此。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同。

克莱恩说:“美国是否能够沿着过去的道路发展很值得怀疑,部份原因是增加的外债不是用于更多的个人投资,而是促使政府、私人以及家庭更多的支出。”

*不改变现状 会出现重大危机*

克莱恩指出,如果不改变现状,再过20年,美国经常帐目赤字将会占GDP的14%,到2024年,净外债将高达GDP的135%。到那时,随着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失去信心,国内保护主义的压力无法控制,重大的危机就会出现。克莱恩认为,推迟调整这种不平衡,只能对美国人的家庭生活水准带来更大的影响。

克莱恩解释说,如果美国现在不主动做出调整,将来被迫调整的结果就是高利率以及经济衰退,接踵而来的也许还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爆发,进而影响到发展中国家的外贸出口。另外,随着美元利率的提高,发展中国家所要支付的外债的利率也会增加。

*其他国家货币也应相应调整*

要解决这些问题,克莱恩建议,美元需要再贬值20%,同时政府要消除财政赤字,将经常帐目赤字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3%的可持续发展的水平。与此同时,世界其他国家的货币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克莱恩说,欧元在2002年的基础上大部份完成了“最大限度”的升值,日元也做出了幅度不大的调整。另外,一些主要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汇率几乎没有做出令人满意的调整,特别是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克莱恩指出,考虑到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把本国货币单方面大幅度升值,因而,有必要签订一个“亚洲广场协议”,实现该地区的汇率联盟。他说,这样的汇率结盟可能促成中国人民币出现一次性大幅度升值。

(美国之音记者:斯洋2005年9月27日华盛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