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姚明到底给篮协和东方俱乐部上缴了多少?

发表:2005-09-28 1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姚明今天返回休斯顿,开始准备他的第四个NBA赛季。这个夏天对小巨人是难忘的:他和火箭签下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顶薪合同,接着又率领中国男篮卫冕亚锦赛冠军,可谓春风得意。

不过姚明的“钱途”还是人们最为关心的。但是在计算姚明的收入时,有一个敏感的话题却一直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回避:那就是姚明到底给中国篮协和上海东方俱乐部上缴了多少?且看本报的揭秘--

转会费天经地义

先说简单一点的问题。作为姚明的母队---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完全有资格从火箭队那里获得转会费。但是这一点却和NBA的相关规定发生抵触。

在职业足坛,转会费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NBA却没有“转会费”这个概念。他们有个“合同买断费”的规定,也就是说任何海外球员要加入NBA的话,如果有合同在身,那么NBA允许接受这名球员的球队给予对方一定的补偿,但最高额度是35万美元!也就是说,火箭付给上海东方的“合同买断费”最高也就35 万美元。但这显然和姚明的价值不符。就是杜威这样的中超球员到欧洲联赛踢球转会费也在100万美元以上。

火箭不能付出超过NBA规定的美元给上海东方,否则他们就有可能因此受罚。最终只能是姚明自掏腰包,从他的个人收入补偿东方。2002年,在姚明去火箭之前,姚明的家人和上海东方俱乐部、上海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展开了艰难的谈判,双方一度闹得很不开心,都有“心寒了“的感觉。不过最后还是达成了一致,姚明自己“买断合同”的金额大概在800- 1500万美元。具体数字没有对外公布,但记者了解是八位数的美元。这样,姚明的转会费相当于一千多万美元,尽管当时姚明本人对此不是很理解,还半开玩笑地说,他从小学选拔到少体校的钱不过才30元。但比照足球界的惯例和中国的具体国情来说,1000多万美元也是正常的,姚明肯定值这个价。

抽成从大头到小头

复杂的问题在后头。这就是中国篮协“抽成”姚明收入的问题。显然,姚明本人对此是非常反感的,“我认为他们不配得到这笔收入”,姚明曾在他的自传里面直言不讳地这样说。

按照最初的设想,中国篮协“狮子大开口”,要从姚明每年的收入中抽走50%!他们的依据是原国家体委下发的一份《国内外有奖比赛奖金、奖品管理暂行办法》,上面规定运动员在商业比赛中的收入要向国家上缴50%,而中国篮协对NBA的定性就是商业比赛。此前有过先例,比如郑海霞赴美打WNBA,她的收入就向中国篮协上缴了50%。

但姚明的事情被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轩然大波。NBA球员工会声称这是“抢劫”,并表示根据NBA的相关规定,姚明绝对不能支付这笔钱。应该说姚明的背后有一个出色的经纪人团体,在“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等努力下,他们在和中国篮协的谈判中为姚明争取到了利益最大化。最终姚明的上缴数额没有对外公布,但根据外电的报道,大概为税后的5%。而记者从和姚明过从甚密的朋友那里更是了解到,这一数字甚至不到5%,只有3%左右。

在签下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之后,加上每年不低于4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姚明每年的税后收入大概是7000多万人民币。这样,中国篮协每年有可能从姚明那里拿到210万-350万人民币。相对于姚明的个人收入来说,这只是一笔小数目。姚明自己在自传中也说:“最终他们只拿到了我收入中的小部分”。但对中国篮协来说,每年从这里进账数百万也算得上“旱涝保收”。

结语 不会为金钱心烦

姚明自己也说,钱现在对他来说已经没有具体的意义。的确,对于一个年纯收入在6000万以上的“超级富豪”来说,金钱已经变成了一个符号。所以,对于有关金钱所引发的争执,我想聪明如姚明肯定能付之一笑。

正如前中国篮协主席信兰成曾经说过的那样,在有关姚明收入的问题上,肯定会妥善处理好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姚明能挣到这么多的钱,首先当然要归功于他个人的本事。但姚明的成长轨迹和 NBA其他球员不同,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他和其他人进行类比。姚明从小在专业体制中长大,国家给他提供了一切,在功成名就的时候,他有义务回报。

更进一步来说,姚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他的中国背景。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另一方面也是NBA渴望能够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至少从现在看,姚明从这个背景中得到的东西,比他回报给这个背景的东西要多。从这种意义来说,姚明把他收入的一部分拿出来也是应该的。当然,我想姚明自己也一定能看清这点,因为“为国效力”是小巨人一刻未忘的心愿。

相关链接

刘翔和姚明一样火,在奥运会之后,登门来找刘翔作广告的商家排起了长队。但是目前刘翔的每一个商务活动均由中国田协全权代理,每一份合同都要向中国田协上缴相当比例的费用,加上支付经纪人的佣金以及交纳高额的所得税,能进他个人账户的数额不超过总数的三成。所以刘翔尽管人气不输姚明,但收入却是远远不及。

王治郅

王治郅比姚明早到NBA,他也面临着一个和姚明同样的“抽成”问题,而这也是造成大郅回归难的一个重要障碍。

大郅的总收入包括在小牛队打球时的48 万美元、被洛杉矶快艇买断合同的210万美元,再加上在热队时的60万美元,总数约为318万美元。但在这期间,大郅花销不小,他在洛杉矶买下价值270 万美元的房产,以及10多万美元的宝马车、奔驰车各一辆,再除去缴税和日常开销,他的收入不会剩下多少。在最近的一次表态中,篮协声称即便大郅归国,上缴一半薪金的规定也要继续执行,但现在的大郅看来很难补齐这中间的亏空。

田亮

田亮之所以被国家跳水队开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和游泳中心的经济纠纷。田亮一直以来商业活动不少,但他却没有按照有关规定向中心上缴50%。最终导致了跳水队“挥泪斩马谡”的一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