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胡锦涛是自由派或极端保守?

发表:2005-09-29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北京9月2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今天仍然是一个谜,几乎象三年前他掌权时一样, 继续让世界猜测他是隐蔽的自由主义还是极端的保守主义。

文章说,同时身为国家主席的胡, 近几个月来发出了含糊的信号,大胆决定为改革派前辈胡耀邦恢复名誉, 似乎缓和共产党对威胁其统治的镇压。

台北的一个研究所主任表示,胡锦涛或试图伪装自由主义者而是绝对的保守主义,或是一个隐蔽的自由主义者。

文章指出, 当2003年结束了掩饰SARS爆发,和解雇官员并逐渐加强责任制之后,胡锦涛燃起了政治改革复兴的希望, 但当政府加紧控制媒介、互联网、学术界和非政府组织,人们更多的梦想被打破。

文章表示,最近胡又重新点燃了希望,令人惊奇的决定打破一个政治禁忌,在11月20日纪念已故的胡耀邦90岁诞辰。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民主抗议,而当年的6.4天安门大屠杀使政治改革从此停止。

胡锦涛并且敞开门使台湾反对党访问大陆, 违背了前江泽民对台湾强硬路线的政策。江在1995-96年上演的战争游戏,威胁台湾海岛的民主自治。

民主风

一些分析员说,胡期望民主风吹向中国,作为他开放政策的结果, 但他还必须充分巩固权力, 如果不遏制自由,会受到政治敌手的攻击,甚至遭受胡耀邦的命运。

文章表示,中国领导阶层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贫富之间, 政府官员和人民之间, 以及腐败和诚实的官员之间增长的间隔等等。官方统计,不满社会的人在2004年进行了 74,000个抗议,而2003年是58,000个。

文章指出,胡非常清楚和强烈的意识到中国社会变革的必然性,因为它要走向现代化。他明白必须寻求推进政府透明度,责任和促进法规。

一些分析员声称,胡实际上极端保守只是设法使用民主化妆品以改进他的形象, 但在三位坦率直言的互联网作家和二位新闻工作者为外国出版物服务被关押拘捕之后,他的形象已经受损。

文章评论说,胡正在走上一条政治钢丝, 试图在民主和巩固政权中寻求平衡。

维护形象

文章指出,政府维护形象的一个例子, 在西方媒介报道了中国孕妇被迫接受堕胎,和超过二个孩子的夫妇被绝育以后,山东省计划生育的官员被解雇和拘留。

文章披露,关于西藏的敏感外交问题, 中国官员在年中与达赖喇嘛的使节在瑞士伯尔尼的中国使馆举行了秘密会谈, 北京指责西藏寻求独立。

政治开放的另一暗示, 胡指定的保卫国家机密的规定中, 中国不再视自然灾害中的死亡人数为国家机密。

文章指出,但有关媒介和言论自由的异议, 官方则很少表示容忍。互联网持不同政见者刘迪(音Liu Di)和杜导斌(音Du Daobin) 在几个月拘留以后去年被释放, 互联网作家因为批评共产党甚至被监禁直到10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