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假破产真瓜分 重庆特钢工人上街头

发表:2005-10-03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一长假期间,四川重庆特钢工人由于政府对重庆特钢破产一事,没有给上万工人及家属合理的答覆及承诺;重庆特钢工人又自发再次走上双碑街头,反对假破产真瓜分国资案的新一轮的维权活动。

10月11日第五届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即将在重庆举办,据内部人士透露,政府方面正加大力度监控及发出警告的电视讲话,已经持续2个月之久的特钢工人的维权活动,结果将无法预测。

重点企业假破产真瓜分

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有百年历史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重钢是国务院重点支持的520家国有大型企业之一。重钢以钢铁为主业,从事多角化经营,非钢产业收入已达重钢总收入的25%左右。

据博讯报导,特钢大概是从95、96年开始拖欠工人工资的,而这次“清退办”提出了补发工资的办法,其中的规定很恶劣,要求工人必须在3天之内去办清手续,过期作废,还要求工人不能领取现金,只能领取规定银行的现金卡(估计是为银行拉储蓄),还规定什么离婚的怎么怎么……反正是欠人家钱,还要刁难人家。

重钢破产组自6月22日宣告重特破产至今,重特厂房仍机声隆隆,黑烟滚滚,真的破产吗?广大职工提出的维护切身权益的条件,破产组没有给解决,1.8万人的重特厂有1.6万人都相续离厂,只有少量(1800人)留守人员维持简单生产。

据了解,重特并没有真正破产,是市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经济实体)与重特厂及重钢公司合伙成立的华东公司,趁机接替了重特厂 “土地使用权”。重特钢破产是一桩假破产真瓜分的国资案,篡夺重特钢生产经营权的东华公司在用重特的招牌营业。

重特广大职工认为,政府以权代法,除了欺骗,就是镇压,不解决实际问题,其实质就是利用破产谎言,赶走重特广大职工,将重特人冒着生命危险积累的财富占为几有,使他们自己真正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即重特现已被东华所占有的整个土地使用权,他们到时就合理合法的侵吞了重特的一切资产。

工人自发救助维权到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今年7月,重庆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告破产。从8月12号至今,近两千位原特钢职工及家属集体上街请愿,要求讨回拖欠的工资和解决破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几千名工人上街造成国道通行中断。8月13日员警曾强行驱散人群,并当众暴打请愿人士。

重特钢工人提出了买断每人一年一万二的要求,这在全国已有先例,内含有生活费,养老保险,医保和他们应得的最低股份,但都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

10月2日,重庆特钢的全厂职工及家属出动,重特人打出了“强烈要求副市长黄其帆给重特工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大意)的横幅,悬挂在堵路工人群的一头,向着北碚方向的一面。据一名工人师傅透露说,黄其帆是重庆市副市长,他也参与了重特假破产案的强盗分赃。

26号到今天,重特钢工人们现在更紧密团结, 意志更坚决, 围观, 捐钱的人更多, 回应配合的单位越来越多,社会舆论也越来越关心此事,一英国的记者也来摄了像。

据了解2000年底左右,特钢一患癌症的老工人要求姓赵的总经理解决医药费报销,没有结果,点燃汽油瓶抛向总经理,使该总经理严重烧伤,老工人被抓后不久就辞世。

据许多老工人痛心地说,该厂在国民党手中没有垮掉,却被共产党里的败家子给整垮了。

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前夕 警告意味浓厚

据博讯报导,近日在特钢厂内闭路电视大势播放政府领导的讲话,要求特钢工人阶级保持冷静,相信党相信重庆市政府能解决好特钢的问题。还请来重庆市公安局分管治安的副局长。

此副局长在讲话中,他告戒特钢工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少数别有用心的极端分子所利用操纵,看清形式;如果不听劝阻,不要以为重庆政府软弱无力,希望不要自食苦果。

据说同时政府还动用各部门有关人员,在厂内每家每户做工作,以了解情况、关心工人为名,掌握活动领导者和积极分子的情况,准备暗中下手。

记者采访到一个特钢下岗工人,今天他已经不敢在说话了,说话声音几乎听不到,都以“不知道、不知道”婉拒回答。


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前夕 提出合法诉求

据博讯报导,重特钢工人与政府代表谈判休息几天后,由于市政府未兑现诺言,连给一千元的存摺竟不给密码,去领钱时才当面交待。

重特钢工人已拒绝了市经委副主任的谈判, 重特钢工人说至少要黄奇帆副市长来谈才行,重特钢工人们没有考虑在亚太市长峰会期间,给市政府面子,相反会有更多的工厂借这机会参于进来,扩大影响,以引起中央的注意,并期待中央直接来人解决问题。

至此,他们已斗争了两个月,并且声势越来越大,十八冶、嘉陵厂的工人从周日开始声援特钢工人,并加入要求解决问题的行业,目前尚无结束迹象。

工人们提出的口号有:“彻底清查特钢集团公司亏损原因;惩治贪污腐败;公平公正解决职工具体问题;不达目的誓不甘休;严肃处理警校学生打人事件;今天的二钢,就是明天的嘉陵;还我公平,还我公正等。”

工人们的两条要求:“1、政府以权压法,指令市高院错判重特嘉钢集资券案必须纠正;2、还我血汗钱,还我吊命钱,严查幕后指挥者,嘉钢集资券必须还清。”

这次亚太市长峰会,将有亚太各国市长、企业领袖、学界精英及媒体都云集在重庆市,重庆市政府要如何来学习胡、温的亲民政策? 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及态度来“内聚人心促发展,外树形象交朋友”? 大家将拭目以待。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