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丁’字型”社会的危险

作者:傅国涌 发表:2005-10-06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知道,中国的社会结构长期以来都是“金字塔型”的,高居塔顶的最小部分权贵掌握了整个社会最大多数的资源,而在塔的底部最大多数的人口却拥有最少的资源,面朝黄土背朝天,每天为生存而挣扎。最近,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指出,他在研究中发现,中国总体的社会结构已经不是“金字塔型”的,而是一个挂的“丁”字型,处在社会底层的庞大人群如同“丁”字上的一横,而处于中层以上的不同社会阶层则是那长长的一竖。这样的结构要比“金字塔型”更严峻,因为底层更大,社会更不稳定,更容易产生社会冲突。换句话说,一个贫富悬殊、极不公正的倒“丁”字型社会注定了危机四伏,随时都有可能出事。特别是在那一横,最广大的农村,大多数老百姓和个别乡村干部之间的矛盾、对立状态恐怕已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地步。

《中国农民调查》一书之所以引起广泛的关注,当然不是因为作者说了一些最高当权者的好话,也不是它指出了中央农村政策的经是好的,都是下面基层的和尚念歪了,而是它写出了90年代中国农村血淋淋的现实,乡村干部的黑社会化,杀人放火,欺男霸女,无恶不作,手段之残忍、气焰之嚣张都让那些宝马香车的文学家一辈子难以想像。而各级地方政权包括司法机关早已完全沦为官僚得心应手的工具,在本质上他们和乡村黑社会是一个鼻孔出气的,因为他们对地方的统治是通过乡村黑势力实现的,是一条绳子上的蚱蜢,他们的命运常常是连接在一起的。这样的状况不是安徽农村所特有的,而是全国普遍的。

近年来,农村的恶劣状况并无什么好转的趋势,即使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村政落入黑恶势力掌握也是常事,而这些黑势力凭借已有的资源和上级政府、警察、司法机构勾结,不容许村民有任何的不满,广东太石村事件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案例。村民依据法律程序罢免村委会的行动,不仅得不到官方的认可,反而有数十村民遭到拘捕。当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和几个律师、记者前往了解情况出来时,竟在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遭到歹徒明目张胆的袭击,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事件发生后,不仅当地警察机关表现的暧昧令人寒心,而且在偌大的中国,没有一家媒体能够报道事实真相,整个都被一张无形的大网笼罩住了。当然,没有这样一张钳制舆论的大网,黑社会势力早就置身于阳光之下,找不到藏身之地了,他们肆无忌惮地作恶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减少。

正是在这张无所不在的大网之下,我们在媒体上只能看到李敖式的“二丑艺术”表演,只能看到芙蓉姐姐、“超级女声”,娱乐之外,一切都被封锁、被过滤、被屏蔽,据说“太石村”在网上已成了敏感词语,但是压着、捂着、遮着不等于问题就不存在了,在互联网时代继续以如此愚蠢的方式掩盖真相,试图达到控制舆论的目的,无异于掩耳盗铃。对今天的中国而言,最可怕的首先不是社会结构已从金字塔型变成了倒“丁”字型,不是贫富分化,而是没有新闻自由,没有伸张正义、维护公平的“第四种权力”。如果这样状况一直持续下去,总有一天这个社会将再次出现火山爆发,如同历史上无数次发生过的那样,不要以为历史不会重演。一旦处在倒“丁”字型底部的一“横”忍无可忍,他们喷出的岩浆将汇成足以吞噬一切的巨大洪流,掀翻高高凌驾在他们之上的一“竖”。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