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丁』字型」社會的危險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5-10-06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知道,中國的社會結構長期以來都是「金字塔型」的,高居塔頂的最小部分權貴掌握了整個社會最大多數的資源,而在塔的底部最大多數的人口卻擁有最少的資源,面朝黃土背朝天,每天為生存而掙扎。最近,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強指出,他在研究中發現,中國總體的社會結構已經不是「金字塔型」的,而是一個挂的「丁」字型,處在社會底層的龐大人群如同「丁」字上的一橫,而處於中層以上的不同社會階層則是那長長的一豎。這樣的結構要比「金字塔型」更嚴峻,因為底層更大,社會更不穩定,更容易產生社會衝突。換句話說,一個貧富懸殊、極不公正的倒「丁」字型社會注定了危機四伏,隨時都有可能出事。特別是在那一橫,最廣大的農村,大多數老百姓和個別鄉村幹部之間的矛盾、對立狀態恐怕已到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步。

《中國農民調查》一書之所以引起廣泛的關注,當然不是因為作者說了一些最高當權者的好話,也不是它指出了中央農村政策的經是好的,都是下面基層的和尚念歪了,而是它寫出了90年代中國農村血淋淋的現實,鄉村幹部的黑社會化,殺人放火,欺男霸女,無惡不作,手段之殘忍、氣焰之囂張都讓那些寶馬香車的文學家一輩子難以想像。而各級地方政權包括司法機關早已完全淪為官僚得心應手的工具,在本質上他們和鄉村黑社會是一個鼻孔出氣的,因為他們對地方的統治是通過鄉村黑勢力實現的,是一條繩子上的蚱蜢,他們的命運常常是連接在一起的。這樣的狀況不是安徽農村所特有的,而是全國普遍的。

近年來,農村的惡劣狀況並無什麼好轉的趨勢,即使在經濟相對發達的地區,村政落入黑惡勢力掌握也是常事,而這些黑勢力憑藉已有的資源和上級政府、警察、司法機構勾結,不容許村民有任何的不滿,廣東太石村事件就是一個很明顯的案例。村民依據法律程序罷免村委會的行動,不僅得不到官方的認可,反而有數十村民遭到拘捕。當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和幾個律師、記者前往瞭解情況出來時,竟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遭到歹徒明目張膽的襲擊,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事件發生後,不僅當地警察機關表現的曖昧令人寒心,而且在偌大的中國,沒有一家媒體能夠報導事實真相,整個都被一張無形的大網籠罩住了。當然,沒有這樣一張鉗制輿論的大網,黑社會勢力早就置身於陽光之下,找不到藏身之地了,他們肆無忌憚地作惡的可能性也會大大減少。

正是在這張無所不在的大網之下,我們在媒體上只能看到李敖式的「二醜藝術」表演,只能看到芙蓉姐姐、「超級女聲」,娛樂之外,一切都被封鎖、被過濾、被屏蔽,據說「太石村」在網上已成了敏感詞語,但是壓著、捂著、遮著不等於問題就不存在了,在網際網路時代繼續以如此愚蠢的方式掩蓋真相,試圖達到控制輿論的目的,無異於掩耳盜鈴。對今天的中國而言,最可怕的首先不是社會結構已從金字塔型變成了倒「丁」字型,不是貧富分化,而是沒有新聞自由,沒有伸張正義、維護公平的「第四種權力」。如果這樣狀況一直持續下去,總有一天這個社會將再次出現火山爆發,如同歷史上無數次發生過的那樣,不要以為歷史不會重演。一旦處在倒「丁」字型底部的一「橫」忍無可忍,他們噴出的岩漿將匯成足以吞噬一切的巨大洪流,掀翻高高凌駕在他們之上的一「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