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聚焦天津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5-10-06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0月8日五中全会召开前夕,各种流言满天飞,使这个会议更显得神秘诡异。从各种消息来看,都出不了“江胡恩怨”。而从“蛛丝马迹”来看,则聚焦于天津。

自从江泽民从军委主席职务下台后,就“隐居”于根据地的上海,于是形成北京和上海两个中心。2003年揭露出来的刘金宝和周正毅案,显示胡温企图从这里打开缺口直捣江泽民老巢,但是结果没有成功。虽然刘金宝不久前被判决死缓,但是作为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朋友、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弟弟陈良军生意伙伴的周正毅却在上海被“保护”,使案情无法深入揭开。上海也极力抵制北京的宏观调控,不惜与温家宝正面冲突。

全国另一个经济重镇广东,也因为江泽民老早把爱将黄丽满安插在深圳,在下台前又安排张德江担任广东省委书记而使胡锦涛与温家宝难以操控。9月中旬在广东蹲点的温家宝眼巴巴看着政府与黑社会联合镇压太石村村民的维权诉求,“以民为本”的口号受到前所未有的嘲讽和践踏。

胡温上台时声言的西部经济大开发,至今未有成果显示出来;一年前新华社还报导“振兴东北”经济增长显著,但最近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却说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已经缓慢,出现相对衰退迹象。

胡温拿不出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地盘与江泽民集团对抗以表示自己的正确,因此把注意力放在中国第三个中央直辖市天津市,以此为自己树碑立传。这个城市正好是温家宝的出生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03年10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筹建渤海银行,去年9月与外资渣打银行签署框架性协议,渣打拥有19.99%的股权而成为第二大股东。今年1月筹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现在已经准备进入开业阶段。董事会主席羊子林表示,开业初期渤海业务重点放在环渤海地区,打好基础。随后将陆续在天津以外的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全国主要经济区域开设分支机构。 今年6月下旬,温家宝到天津视察,要求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促进环渤海区域发展。温家宝在出任总理前,主管金融业务,已将原来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下放”天津当市长埋桩。今年上半年山东GDP增幅超过广东,长江三角洲增幅也回落,山东会如何配合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增长,有待观察。

胡锦涛于10月初的五中全会前夕也到天津,特别到滨海新区实地考察,强调要把滨海新区建设成辐射“三北”(华北、东北、西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新区。这个地区现在被称为“北方浦东”,和上海浦东较劲的意味非常浓厚。如果说,珠江三角洲是邓小平的牌坊,长江三角洲是江泽民的牌坊,那么天津滨海区将是胡温塑造的牌坊。所以五中全会讨论的“十一五规划”,安排资源,天津必然是重点。中共在香港的喉舌还透露,“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建议中,罕有地点名批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福建东南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出现能源短缺、环境污染、食物安全等五大问题。这也是天津将取代他们的理由。

事到如此,看来江泽民也抵挡不住,于是插了一脚,为了显示他还有影响力,为本帮打气,居然也跑到天津视察去了。网上报导他在9月27日视察天津南开大学,有一篇吹捧他的长篇报导。江泽民1994年视察南开大学中共媒体大事宣传,这次主流媒体封嘴,只在南开大学新闻网上详细披露,因为他已经是“普通党员”。

邓小平以“普通党员”身份于1992年发表南巡讲话,93、94年到上海过春节,传媒大力宣传开发浦东,后来由江泽民接收“胜利果实”。这次江泽民如法炮制“北巡”,可惜消息几乎被封锁,可见胡温不愿见到他插手而争夺未来的功劳。如果在天津只能视察南开大学,则可能是他的爱将,主管文教的国务委员陈至立所安排。

天津“自古以来”也是权力斗争的重镇,因为还是北京的门户。清末一些重大事件发生在天津,如荣禄支持慈禧的戊戌政变,袁世凯从小站练兵起家,直系军阀就是以天津为据点。在北方军阀的权力斗争中失败的一方往往就到天津的租界当寓公。六四屠杀后,邓小平要起用在天津主政的李瑞环,但是被陈云、李先念宠爱的江泽民拔了头筹,他的情绪长时间难以理顺,被江泽民逼退后回到天津,最近终于出书,消消心中的恶气。如果没有胡温点头,怎么可能泄露这个党国机密?近来流传胡锦涛爱将刘延东将接替江泽民嫡系陈良宇成为上海市委书记,而陈则调天津做市委书记。陈有开发浦东的经验,然而因为这是表面平调其实略带降职,陈良宇自然不会同意,何况上海一失守,上海帮的黑幕大揭开,哪还得了?所以虽然广东等地必须外来干部领导,上海却必须本帮人士不可。江胡恩怨如何发展,天津将扮演什么角色,且看政局的演变。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