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五中全会(一):团派新星崭露头角?

发表:2005-10-07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10月6日方德豪报道/中共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8日到11日召开。中国大陆媒体强调五中全会有“三大看点”:关于2006至2010年的 “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六大重点”、“和谐社会”路线、以及人事问题。关于第一和第二看点,中国媒体以及亚洲时报在线已有不少讨论,但第三看点始终仍是政治上高度敏感的事项,所以中国大陆媒体始终不能公开讨论。

人事问题,始终是中国观察家关注的其中一个重要焦点,历届的五中全会都不乏重要人事变动。1958年八届五中全会上,就增选了林彪为政治局常委;1980 年举行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也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为政治局常委;至于1985年十二届五中全会,则增选了田纪云、乔石、李鹏、吴学谦、胡启立、姚依林为中央委员,并增选乔石、田纪云、李鹏、郝建秀、王兆国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有一种分析指出,一中全会一般在代表大会结束后立即举行,带有例会性质;二中全会往往承先启后,到了三中和四中才开始在经济建设上谋篇布局,至五中则开始酝酿下届的接班人选,所以外界对这次全会的人事案始终备受关注。

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人事布局如何,现时外界仍如瞎子摸象,雾里看花,但从今年以来的一些人事变动,似乎也可以看出事情发展的一种可能。

今年7月1日中共党庆时,中央一口气宣布了6位省部级官员的职位变动,涉及司法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两家中央部委,以及山西、湖南两省。在这轮人事变动中成为正省部级官员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山西省长于幼军四人中间,只有田成平今年年满60岁,其余三人都是出生于1949年后的“共和国一代”,张、吴、于都在40岁后两三年内获提拔成为副省部级官员。更加“巧合”的是,吴爱英与张宝顺都有多年的共青团系统工作经历。

据现已在市面上流通,上面写着10月13日出版的《了望东方周刊》,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上文提到的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西省委副书记袁纯清、青海省省长宋秀岩、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被点名为“共和国一代”,又指他们会“登上历史舞台”。

上述的五名“共和国一代”都有着共青团的工作经验。其中,李克强、张宝顺、袁纯清、李源潮都曾在八十年代跟胡锦涛在共青团团中央共事过,他们如获提拔,自然能进一步巩固胡锦涛的政治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有关的变动假如出现,则中共新一代梯队的酿酝期也正式展开。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时,接班人有可能是他们其中一个。但是,这一批“团派”新星是否真的能够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还要再看五中全会的正式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2年中共十六大换届以降,中央路线的透明度可谓是愈来愈高,像这次五中全会的相关的议题,包括“未来五年的经济规划”以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和谐社会”路线,中国大陆媒体已多有讨论。中共中央不再视五中全会的所有议题为“国家机密”,把部份需要讨论的问题预早公开,容许社会大众及早得悉和讨论相关议题,不谛是反映出中国的一种进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