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北大谈感悟 武力非唯一方法

发表:2005-10-15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身功夫的国际巨星李连杰,在亲身经历了南亚海啸和南亚地震等大灾害后,昨天出现在北京大学,进行一场以“关爱生活,珍惜生命”为主题的演讲。他多次提到人生、善心等词汇,并透露曾经两次与死神见面。

北京青年报今天报导,如同武侠小说中那些与武林秘笈偶然一遇的高手一样,似乎李连杰之前在武术界、在银幕上的每一次出招,都孕育着多年后他对于人生的某个顿悟。他应学生们的要求展示了一顿拳脚,然后收起架势告诉人们:“生命、爱、朋友和家人才是最酷的东西。”或许,这就是“内外双修”的李连杰自己悟出来的一部“心经”。

一九九八年正式成为佛教徒的李连杰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他表示,有一次看到一个报导,说二00三年中国大陆有二十八万年轻人自杀,觉得很震惊:“人们的精神变得如此脆弱。我因此想拍部电影,想起了小时候看电视剧“霍元甲”的震动,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对现代人来说,也是一样重要。因此就决定拍电影“霍元甲”了,拍这部电影完全没有任何商业的考虑。

有消息说这将是李连杰最后一部武术电影,对此李连杰表示:“这是我最后一部武术电影,因为我不知道在这部影片之后,我还有什么要在武术电影中表达的,但武术电影同动作电影、功夫电影是不同的,不拍武术电影,并不意味着以后不拍另外两种。”

“狼犬丹尼”虽然拍得很暴力,但李连杰始终强调他的电影有暴力,并不代表他崇尚暴力,他始终坚信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而这个理念在“霍元甲”中将得到更多的体现。

“如果你懂的只有武术,却又拿武术来伤人,那么就算你是世界无敌,你和禽兽没有两样。我希望能藉着我扮演的角色来告诉年轻观众们,无论你的功夫多高强,你也必须了解生命的价值。生命、爱、朋友和家人,这些才是最酷的东西。我希望能透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电影来鼓励年轻人,做人一定要坚持有勇气地走到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连杰表示,因为自幼习武,文化水准不高,小时候都是大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很少自己思索,但渐渐地发现物质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心在生命中的意义更为重要。特别是成为佛教徒后,他几次面对死亡,似乎更加看清楚生命:“当初印度洋海啸发生时,我托着女儿,水再高一点,我就没命了。今年又两次与死神会面,一次是拍“霍元甲”时从房子高的地方掉下来,内脏很难受,如果再摔得重一些,也许就死了,另一次是去西藏,又遭遇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喘不了气,吸的是合成的氧气粉,我当时想,如果给我一罐氧气,我愿意付几百万给他呢?”

说起最近的南亚地震,李连杰表示当时是在返程的车上,离震心远,所以没有太大感觉。与死亡的擦肩而过,让李连杰想到:“人活着时有多少名利都没用,死时是不会带走的,因此人活着就要付出,这才是自己的价值。”

李连杰表示自己多次做一个实验,就是东西在自己手中时,没人知道,而当他送给别人后,人家会说“这是李连杰给我的”,“因此,平时我不过是个保管员罢了,只有把东西送出去了,才能证明是自己的。”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为了推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李连杰设立了“一基金”,“一”的意思是,即使是一元钱,众人汇合起来也会成为大数目。“开始当然是自己投钱,以我的名义投,但实际上是老婆出的。”

据了解,此次演讲活动是由中国红十字会主办的“心灵阳光工程”百所大学校园讲座的其中一站。李连杰昨日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共五十万元人民币,另外,电影 “霍元甲”的制作公司亦决定在影片上映后,从影片发行收入中拿出五十万人民币捐赠给中国红十字会,继续支援心灵阳光工程。

李连杰还将会在上海、广州等地的知名高校展开类似的演讲。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