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人士对中共五中全会感失望

发表:2005-10-15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希望之声报导,受外界关注的中共16届5中全会后,观察人士表示对此次会议发布的公报感到失望。分析人士认为,新的五年规划没有提到急需进行的政治改革,在现行体制下,不可能解决现存的社会与经济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德文认为: 公报把建立和谐社会、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提上了议事日程,但是没有提出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中国社科院学者包遵信表示,社会公正、贫富差距使得中国社会目前的矛盾极为尖锐,已经到了无法忽视的程度,中共不得不出来公开表个态,表达一下有解决的意向。而5中全会公报却只字不提与之密切相关的政治改革和民主改革。

虽然中共把社会公正问题提出来,却没有真正解决的意愿,因为这将威胁政权巩固的问题。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举例说:“最近在广东番禺发生了一个村里要罢免他们的贪污腐败的村委会的这样一个事件,这个村委会其实都不算是一个政权组织,只能算是一个社区性的一个自治的机构,但是就是要罢免一个这样腐败的机构,都受到了当局的高压的镇压,然后呢,甚至记者去采访的外国记者都挨打,这个中共说要建立一个法治的、公平有正义的社会这样一个口号相比的话,那么一个这么基层的这么小的不公正都无法纠正,都要面对那个政权的一个强大的一个压制,那么从这样一个事件来看的话,就是5中全会所谓的那些东西只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它嘴巴说说要建立公正,但实际上它毫无疑意的在权利的垄断方面,它完全无意做任何的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