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让美参观二炮 不让看战略指挥中心

发表:2005-10-17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一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5年前就任国防部长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国之际,美国的军界和政界在权衡美国应当如何看中国。

据美国之音报道,在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访问中国期间,他将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防部长曹刚川举行会晤。华盛顿邮报早些时候援引美国国防部一些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拉姆斯菲尔德在跟中国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将同他们就“一些战略疑虑进行坦率的意见交流”。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疑虑包括中国大力增加军备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则表示希望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促进(中美双方)相互理解,增进相互信任,扩大双方交流。”

北京拒美参观战略指挥中心

作为增进相互信任的措施之一,中国同意准许美国代表团参观访问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的司令部。但是,中国回绝了美国方面多年前就提出的参观位于北京西山的中国战略指挥中心的要求。

在拉姆斯菲尔的访问之际,美国军界和政界依然在权衡中国到底是美国未来的敌手、还是美国的战略伙伴。美国国防部今年七月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说,“美国欢迎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兴起,但是,我们看到中国正在面临一个战略交叉路口。”

质疑中国扩充军备

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是布什行政当局当中所谓鹰派官员中的一个著名人物。早些时候,他以直言不讳的措辞对中国扩充军备提出了质疑。他在去年谈到中国大力增加导弹力量的时候说:“既然没有其他国家威胁中国,人们就不得不问,(中国)为什么要不断增加军备投资,持续扩大军备采购?”

对美国方面的这类言论,中国方面在公开场合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驳。中国指责军费相当于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军费总和的美国指责中国扩大军备毫无道理,是冷战思维。中国还表示,中国近年来的军费增加主要是用于改善中国军队官兵的生活。

但是,华盛顿邮报报导,一些美国国防部官员和中国问题分析家表示,中国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寻求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中国,以显示华盛顿并没有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未来的军事敌手。

美中关系几经起伏

自2001年布什行政当局上任以来,美中关系经历了几次大起伏。布什总统一开始公开表示,他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而不是战略伙伴。后来,布什总统又脱离美国政府多年来奉行的所谓的战略性模糊政策,明确表示美国要帮助保卫台湾,不让北京武力夺取台湾。

2001 年,中国一架战斗机在中国海南岛附近跟美国海军的一架侦察机相撞的事件使布什政府跟中国的关系跌到最低点。自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跟中国的关系出现转机。布什行政当局不再用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的说法,转而说中国和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争中是合作关系。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反复要求中国在军事战略方面增加透明度,以缓和美国和美国在亚洲的盟国的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