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耗巨资搞航天无关百姓民生?

发表:2005-10-17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神舟六号圆满结束5天的飞行,安全返回地面,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和民族自豪感。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发展耗资巨大的航天事业时,应当考虑国情,考虑老百姓的生计。

经过5天155.5个小时的飞行,神舟六号于北京时间星期一凌晨4点33分安全着陆,完成了继去年神舟五号之后又一次太空飞行。

*提高爱国热情及民族自豪感*

中国官方媒体对这次神舟六号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导,以此来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在神六发射前,中国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亲自到酒泉发射基地为航天员送行。神六在太空中运行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航天员聂海胜和费俊龙通了电话。中央电视台还对神六发射进行了实况报导。

在神舟六号返回地面后大约6个小时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表示,中国2007年将进行下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届时,航天员将进行太空行走。中国将在2009年到2012年期间着手建立永久的太空空间站。

中国为了进行这次太空飞行花费了巨额资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唐贤明说,这次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总共耗资9亿元人民币。不过,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实际投入的资金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

*发展航天动机一直受质疑*

自称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投入巨资发展太空探索和研究,引起外界的各种揣测和关注。

有评论认为,中国发展尖端太空科技,是同美国和俄罗斯进行太空竞赛,对美国造成潜在的威胁。也有评论指出,中国发展太空事业是不顾国力,在做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否有必要耗费巨资去发展很多发达国家都未尝试的太空探索。

更有评论说,在中国贫穷、教育、失业、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中国是否有必要向太空发展。

*技术相当于美40多年前水平*

香港军事评论员郭坚认为,中国的太空技术还在初期阶段,相当于美国40多年前的水平,不会对美国构成直接威胁。

他说:“载人太空项目的军事用途是有限的,而且花钱很多。按照美国发展到早已登月,而且向木星土星发展的水平,美国还在争取亚轨道制空权,才对地面战争和空中战争有直接援助,实用性比较高。但是中国到现在还是60年代的一些科技,因此,我认为美国不会有太大的危机感。”

郭坚认为,处于太空探索起步的中国,在资金、科技、人员等方面完全不具备同美国竞争的能力。

*余杰:中央领导面子工程*

中国独立作家余杰认为,中国地方官僚搞了很多政迹工程,太空探索可以说是中央领导的首长工程。

他说:“中国展开这样一个航天计划,实际意义并不大。这是中共一个面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份,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任何的关系。所谓的这种国威,所谓的这种科技进步,实际上美国在半个世纪以前就达到了这样的水准。中国的经济问题还非常多。”

*百姓民生问题缺乏资金解决*

余杰说,中国还有数以百万的儿童连9年义务教育都不能享受,最后落得个半文盲。他说,中国的教育经费平均支出低于非洲最穷的国家乌干达。

余杰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耗费数以百亿元计的投资去从事太空项目毫无意义。他说,很多中国老百姓对神六的关心程度非常低,因为老百姓更关心的是每天的具体的生活问题、教育经费问题、医疗保健问题等。

他说,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老百姓不会再有当年中国成功研制原子弹和氢弹时那种民族热情和自豪感了。

*拆迁户:只关心有栖身之处*

中国上海一些拆迁户认为,她们目前关心的是如何在房价冲天的上海找到一处栖身之地。

一位拆迁户说:“房子也没有地方住,借房子住。我们整天在想明天怎么生存,后天怎么生存。国顺民安应该最起码的让我们老百姓安居乐业吗。神六搞的再好跟我们老百姓一点利益都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