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六当天新闻联播:领导名字顺序不寻常

发表:2005-10-18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按一般惯例,在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中央领导人的名字出现顺序都有严格规定。一般而言,都会是先胡锦涛后江泽民,然后再按政治局常委次序排名。但10月17日的新闻联播却出现极不寻常的现象:这天出现的顺序是江泽民、吴邦国、贾庆林、黄菊、吴官正,然后才是胡锦涛和温家宝。

10月17日的新闻联播头条是“神舟六号载人航太飞行圆满成功”。中央台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神舟六号载人航太飞行成功致电祝贺,江泽民同志祝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航胜利返回”。主播之后才表示:“吴邦国、贾庆林、黄菊、吴官正等领导同志在北京航太飞行控制中心观看飞船返回实况”。在这条新闻中,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到第三、四、五条新闻才有“胡锦涛主持仪式欢迎澳大利亚总督访华”、 “胡锦涛会见澳大利亚总督”、“温家宝分别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和世界银行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闻联播的网站的消息中,“江泽民同志祝贺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航胜利返回”一句被删去。吴邦国、贾庆林、黄菊等,都曾跟江泽民在不同时期共事。

中国观察家认为,新闻联播中出现先江后胡的情况并不寻常。这中间固然不能排除人为错误的可能,但也有可能涉及政治或其他的原因。

中国发展航天事业于1992年年1月由当时任职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正式拍板批准,因此称为“九二一工程”。其后,包括“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也是在1995年开始选拔,1998年左右开始训练,所以有一种看法认为江泽民对中国航天事业的影响重于胡锦涛。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作为神六副总指挥,也让航天工程添上不少江泽民色彩。

在2003年神五升空后的11月8日,所有中国官员都给面子江泽民,赶回北京参加神舟五号成功载人升空庆祝会;但当时胡锦涛在这个“江泽民派对”上曾“意外地”披露了中国航太计划最早由邓小平而非江泽民拍板的“内情” 。另外,当年胡锦涛在庆祝会上的讲话也没有提及江泽民创立的“三个代表”理论。

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排名问题,在2002年底中共十六大江退胡上之后一直都备受关注。在2004年中共四中全会江泽民宣布退下中共中央军委会主席一职前,在军事场合是先江后胡,在非军方场合则是先胡后江。

这次神六成功返回,是由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着陆时,是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

一个巧合是,中共五中全会刚于10月11日结束。在五中全会前后,外界传出不少有关胡锦涛和江泽民互动的传闻。其中最受瞩目的,要算是胡锦涛要安排其共青团昔日同袍、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消息。有一种看法指胡锦涛要安排亲信空降江泽民权力基地受阻,而这次新闻联播的报道看,似乎江泽民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仍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2003年江泽民高调出席神五庆祝会后的翌天,中国官方人民网在2003年11月9日罕有地发表了文章,披露了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主导三中全会的详情。报道说“胡锦涛逐字逐句审阅”三中全会公报。形成对比的是,从2005年五中全会的公报看,胡锦涛的施政理念似乎是受到某些制约。必须强调,单凭片言只字去判断胡江关系绝对有捕风捉影之嫌,但胡江两人之间的互动一定会继续成为外界焦点。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