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曾庆红互动系于上海帮兴衰

作者:《动向》社评 发表:2005-10-20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纽约时报》引述消息指出,胡锦涛已经同曾庆红结盟,合力迫江泽民交出军权、推动了连宋登陆、调整对香港民主派的策略;还联手在今年五月中共高层的内部会议上,决定发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取缔非政府组织,加强对媒体的监控。于是有人担心,胡、曾结盟,地方诸侯势将受到整肃。……读这样的报道和评论,让人忍俊不禁。胡锦涛、曾庆红真的结盟了吗?他们有可能结盟吗?检验他们结盟的标准又是什么?

在九位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胡锦涛虽然排名首位,但是近乎猥琐的拘谨,反映了他在中南海“不能多说一句话,不能多走一步路”的“林黛玉式”行为特征;排名第五却锋芒四射的曾庆红,乃当今中南海最强势的人物,世人对此早已心知肚明,只是看不清楚其中的所以然。

在现今中共政坛,胡锦涛与曾庆红分别代表了完全不同的两路人。“平民出身”的胡锦涛(包括温家宝),靠夹着尾巴做人,被相中了“第四代接班人”,却不可能真正的“当家作主”,最多是一个“大管家”,或者是中共这个红朝大公司的CEO,唯恐被怀疑有二心,更左、更保守、更僵化就成了胡锦涛安身立命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胡深信:最大限度的保持现状,也就是最大限度的维持了自己的权力。

曾庆红身上有着“打江山坐江山”的血统,目前已然是中共太子党的灵魂,代表了红朝大公司的大老板、大股东,他辅佐江泽民十几年,俨然成了上海帮事实上的帮主,在最高层的分工他是主管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同时还兼管着组织人事和中央党校,又深深插足情治、统战等领域,在“党领导一切”的体制里,曾如日中天的权势,多少与胡并不坚实的权威形成对照。

眼下,北京也有消息人士正发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信息:一则是称曾姿态越来越低,有传言说他只是安于担任副手,过去是听江泽民的,现在是附和胡锦涛,不会提出自己的主张,甚至作出了遣散自己团队状、并放出只干到二○○七年的气球,下一届不再连任。让人错觉他决意要退隐山林……另一种信息显示,刘亚洲、朱成虎连连出击,直至最近通过有特殊背景的媒体运作安排李敖访问大陆,背后都有曾的影子在闪烁,甚至有传闻他已经提议让刘亚洲到中南海给政治局委员们“上课”。上海帮陈良宇对胡温公然叫板,固然在精神上有江泽民撑腰,但关键还是要“朝中有人”,曾庆红摆在那里是看的吗?

曾最近在党校的讲话,“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这才接近他的真面貌。由于他特殊的权力来源和精于权谋,朝野上下都有人认为,只要中共还继续执政,曾当家才可能带来“真正的变化”。并有说曾已经在营建“第二权力中心”,只等胡锦涛犯了“无法挽回”的错误以后取而代之。在此背景下所谓“结盟”未尝不是一种假象,甚至是一种陷阱。

当然,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胡曾结盟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但是这种结盟有一个不可或缺的标志:如果某一天人们看到,陈良宇等上海帮一众干将像当年的陈希同那样被押上法庭,届时胡曾或许真的结盟了。但是,红朝公司的大老板有可能给自己的“管家”作这样的妥协让步吗?至少刚刚结束的五中全会未见任何迹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