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纪念胡耀邦冥寿 王、薄会否出席?

发表:2005-10-20 1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报道说,中共中央决定,今年11月20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仪式,纪念胡耀邦90周岁冥寿,除了胡锦涛,届时还有其他政治局常委参加。再过一个月就是这个历史时刻,面对这发展,北京有两名现任高官可能会明白何谓“世事难料”。

第一个感受可能相当复杂的人,可能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胡耀邦的提拔下,1982年到1985年,王兆国从一个汽车厂副厂长的副处级位置上不到三年就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央办公厅主任,在当时他是自1949年以来最年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人说,没有胡耀邦,就不会有王兆国的今天;可是,北京政治圈子流传着以下的说法,1987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了政治局生活会上,胡耀邦亲手提拔的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竟然“揭发”了胡的许多“问题”,又狠批了他的恩师胡耀邦,以示跟他划清界线。

对于以上说法,王兆国从来没有公开澄清过,但在1989年胡耀邦的葬礼上,连一手把胡耀邦拉下马的邓小平也有出现,但却并不见王兆国的踪影。据说,胡耀邦家人不让“忘恩负义”的王兆国参加。

除了王兆国外,还有一个人也可能会有特别感受,此人就是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在1989年也没有出现胡耀邦的葬礼。1987年1月主持了政治局生活会,让胡耀邦下台的人,就是薄一波。

有一种未有独立证实的说法指出,胡耀邦家人对薄一波特别不谅解。原来,他们认为薄一波也属“忘恩负义”之辈。“文化大革命”中,1967年3月16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人自首叛变问题的初步调查》,薄一波因“61人叛徒集团案”进了共产党的监狱。

1978年,胡耀邦组织专人,对“文革”中的大案──“薄一波等六十一人案”进行调查,11月3日,中组部完成了调查报告,指出“六十一人叛徒案”是一桩牵涉极广的冤案。还不到一年,1978年11月10日到12月15日中央工作会议举行期间,胡耀邦在西北组发言:“我赞成把‘文化大革命’中遗留的一些大是大非问题搞清楚。这些大是大非的解决,关系到安定团结,关系到实事求是的作风。”与会者的强烈要求推动了事态的发展。11月25日,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央主席华国锋在大会上宣布:确认“六十一人案件”是一起“重大错案”,中央讨论了这一问题,决定为该案平反,1978年12月16日中央下发75号文件,1979年薄一波出狱。

出狱后,在1979年的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薄一波被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级别等同政治局常委。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他最大的恩人是胡耀邦。

1987年中共十三大时,薄一波是具体的策划者,并在同年打倒恩人胡耀邦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更是起了关键性作用。

1985年8月22日,在邓小平八十一岁大寿时,邓在北戴河摆了几桌酒席,说在两年后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信以为真,胡在与香港记者陆铿交谈时,将邓要退休的绝密消息透露了。消息披露后,引起轩然大波。《深圳青年报》因为首先抢登了《我赞成小平同志退休》的文章而被停刊整顿。之后,胡耀邦的权力被削弱,他失去了中共十三大的人事主导权,这个人事权居然交给了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在胡耀邦这名中共总书记不知情的情况下,邓小平安排了由薄一波等七人组成的小组,分头找有关人等征求中共十三大的人事安排意见,尤其征求对总书记胡耀邦的意见。

1986年底,由安徽的中国科技大学开始的学潮蔓延至北京。12月23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一千多名学生与校长、书记辩论民主问题,并且上街游行,学潮闹了起来。学潮有扩大的趋势,这给整胡找到了最好的藉口。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