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授:菇蕈多醣体提高免疫力抗禽流感

发表:2005-10-2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抗禽流感又有新策略! 国立台湾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陈秀男执行“菇蕈多醣体在养殖禽畜的应用研究”,发现利用菇蕈葡聚多醣体可有效提高免疫力,控制禽流感在养殖家禽间的流行,并可能大幅降低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机会。

陈秀男今年开始执行的国家级研究计划“菇蕈多醣体在养殖禽畜的应用研究”发现,当鸡与猪吃下浓度百分之零点三五的多醣体有效剂量二十四小时后,血液中干扰素增加一半、自然杀手细胞的活性也显著增加,提高免疫力,他认为,这可成为对抗禽流感的有效策略之一。

他表示,克流感是抗病毒药剂,具快速减低造成禽流感之H5N1病毒量的功效,但在治疗过程必须要在感染二十四小时内到四十八小时内使用才有效,而使用的时间点是很难预测的,等到身体有反映时,病毒已经在体内复制扩散并使细胞感染而发病。陈秀男认为,药物治疗即使有效,但使用却有盲点。

陈秀男说明禽流感病毒侵入人体发病的过程指出,病毒侵袭上呼吸道细胞与相关器官后,会在人体内复制,但要有神经胺酸才可复制顺利并释放病毒,细胞再感染后就会发病。克流感药物就是抑制神经胺酸酶形成,但药物化学性的作用会比较激烈,反而是利用人体自我免疫系统才是最平和的方法。

人体拥有免疫系统,病毒一入侵人体就会遇到干扰细胞素,陈秀男说,干扰素可强化免疫系统辨识病毒,同时活化自然杀手细胞与相关免疫机制,可摧毁病毒与受感染细胞,但当干扰素分泌不足时,就无法启动下一个作用,而无法攻击病毒,人体很快就会感染疾病。

陈秀男说,使用萃取纯化的多醣体,经科学实验证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的干扰素,但也不会无限度增加,它会使偏高或偏低的干扰素调节到免疫平衡状态,因此不会有负作用。

基于这些原理,他在国科会的国家级研究计划中,已经做了五次大规模实验,每次实验的鸡禽超过一百只,在每公吨饲料混入零点五公斤的百分之七十浓度多醣体,发现二十四小时后鸡只不仅血液中的干扰素及自然杀手细胞的活性会显著增加,而且单一剂量的效果可持续四十八小时以上,充分显示多醣体的免疫调节能力。

陈秀男说,这些实验使得作为免疫调节剂的多醣体使用在家禽病毒感染的防治上,有最佳的科学理论依据。事实上,他的实验运用菇蕈多醣体已经成功减低猪只环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死亡率,并可降到百分之十以下,而正常的鸡、猪死亡率就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十之间。

根据这些实验,陈秀男有信心利用菇蕈葡聚多醣体,成功控制禽流感在养殖家禽间的流行,减低禽流感疾病在鸡只发生大流行的机会,他认为,这也会使得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类的机会大幅降低。

陈秀男说,去年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神奇的菇蕈”,介绍应用在乌鸦传染的病毒以及治疗后天免疫不全症候群HIV也有很大作用,美国也试图拿菇蕈与预防禽流感结合。他认为,台湾若要从基因方面与美国竞争会很困难,但若从传统的菇蕈应用努力,应可找出加强国际竞争的一条路。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