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北韩内部政治?胡锦涛访朝 金正日托孤

发表:2005-10-28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东方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八日首次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及国家主席的双重身份访问北韩,北韩将以最高礼仪接待胡锦涛,当中重头戏是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以闭门家宴的方式款待胡锦涛夫妇,并向胡引见家人,特别是重点推荐可能成为金家王朝第三代的金正哲。

中国不太可能介入北韩内部政治

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日此举很有几分托孤意味,但由于中国外交已逐渐淡化意识形态色彩,中国事实上已不太可能介入北韩内部的政治。

据了解,胡锦涛此次是继江泽民○一年访问北韩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平壤,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胡锦涛将参观北韩工农业建设成就,凭吊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碑,并将为中国援助北韩的一些项目进行奠基。

而北韩亦非常重视此次访问,将组织群众沿街欢迎、大型文艺汇演等最高规格接待胡锦涛,当中重头戏是金正日将以闭门家宴的方式款待胡锦涛夫妇,并重点介绍很可能成为金家王朝第三代核心的次子金正哲。

仿金日成当年做法

据了解,当年金正日上位之初,金日成当时亦以相同方式向中国领导人引见金正日,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同志多多“帮助、关心”金正日的成长。

分析人士认为,金正日此举有仿效其父亲托孤的意味,但由于中国外交已逐渐淡化意识形态色彩,中国事实上已不太可能介入北韩内部的政治。另外,北韩在外交上孤立已久,今后会愈来愈借重中国,因此金正日希望通过家宴动作,拓展与胡锦涛私人友谊,增强北韩外交上的能量。

与以往中国领导人一样,胡锦涛此次出访北韩亦备有厚礼。此前吴仪副总理率领商务部长薄熙来访问北韩,除了列席北韩劳动党大会外,还肩负与北韩敲定胡锦涛访朝日程及了解北韩有关援助要求。双方谈妥后,待胡锦涛访朝时,再由双方首脑签字确认。

据知情人士称,北韩此次除了希望中国能够提供一些工业项目及粮食、石油援助外,亦希望中方提供海空军的新式武器,以更新朝鲜人民军落后的武器装备。

高层互动协调“抗日”立场

另据报道,在北韩核武六方会谈及中日关系日益紧张的关键时刻,胡锦涛此行意味深长,显示北韩在中国外交大局中角色日益重要。

虽然官方称,胡锦涛此次访问是对金正日多次访华的回访,是正常的两国两党高层互动,但知情人士称,此次访问背景不简单。据了解,本月十日北韩劳动党建党六十周年之际,北韩已邀请胡锦涛作为友党主席列席会议,但恰逢中共五中全会,胡锦涛分身乏术,惟有派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以特使身份参会。

另下月APEC会议在南韩举行,胡锦涛将借机对南韩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中国与南韩关系日渐升温,为防止刺激北韩,中方特意在访问南韩之前安排胡锦涛先行访问北韩,并在访问时间上多出一天,给足金正日面子。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胡锦涛高调礼遇金正日,除了两国两党过往密切历史关系外,更看重的是北韩在中国外交大局中的分量。北韩核武六方会谈在中方的主持下,与会各方已迈过第一道关,下月将在北京进行第二轮谈判,涉及北韩何时停止核开发时间,六方会谈成败在此一举,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中美关系的进退回转亦与此相关。中方希望金正日届时能以务实态度参与谈判。

此外,中日关系渐行渐远,亦使中方拉近与北韩的关系,希望加强高层互动,协调与南北韩共同“抗日”的立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